哪有不歡迎投資與投機的金融中心

有關辣招是否應該撤銷的問題,政府的態度十分堅定明確。財爺陳茂波就多次在公開場合,明確回絕了這類提議。他認為辣招對遏抑樓價有一定的作用,現時樓價還沒有顯著回落,政府不會在這種情況下撤銷辣招。

政府的說法似乎很有道理,民間有不少擁護者都支持這個說法。不過很奇怪,國際貨幣基金會卻建議特區政府,若果香港樓市的風險減退,可分階段撤銷辣招,讓市場在不受太多干預的情況下正常運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屬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下的專門機構。其成立目的在於促成全球貨幣合作,確保金融穩定;他們應不會為了香港地產商的利益,特地來港為地產商做說客吧。他們的出發點應是為了香港的金融穩定,與市場機制的充分發揮才是。那他們為甚麼也會有「應該適時撤辣」的看法呢?

國際貨幣基金會對此並沒有作太詳細的解釋,不過有點經濟常識的人對此都不難理解。

很明顯,辣招並非一種正常的印花費,而是一種會干預市場,妨礙市場正常運作的措施。世上絕大部分國家都不會貿然仿效。香港一向行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社會資源的合理分配,皆透過市場機制去進行。而辣招卻會對市場機制的自行運作造成嚴重破壞。

昨天本欄就指出,有辣招後,市場只有用家,缺乏投資者,結果租盤嚴重不足,導致租金逆樓價下跌趨勢而不斷上升。以致在經濟不太好的情況下,租客反要付出額外的代價。

此外,有了辣招之後,樓市的賣盤大幅減少,因為一旦賣出,以後就不容易補回,市場交投因而大減。繼而對很多行業的生意都造成影響。一個交易成本高達交易價格30%的市場是不可能正常運作的。

房地產交易是香港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如果房地產市場沒法正常運作,香港的整體經濟是很難運作得好的。

再者,國家在香港行一國兩制的目的,是要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要運作得暢順,離不開資金的大量參與。金融中心對來參與金融交易的資金,不管是投資的,還是投機的,都是無任歡迎,不加攔阻。香港歷來都是這樣做的。

然而,有了辣招之後,不管投機還是投資,都被視作對社會有破壞作用的行為,需要政府徵重稅去嚴加打擊。試問在這種情況下,世上的資金又怎會樂於來香港參與各式各樣的金融交易。因為這些交易大都是投機的,他們擔心某朝一日會被政府視作需要打擊的目標。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