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商廈登記持續緩慢 料整月窄幅偏軟 靜待經濟及股市好轉始有明顯反彈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面對股市低迷加上息口仍未見頂,商廈投資買賣相對淡靜,近月屢創低位,料後市持續整固。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3年七月份全港共錄50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六月份的71宗大跌21宗或三成,已連跌4個月,為近5個月最少,且屬年內第3低水平。至於八月份至今登記仍然緩慢,料全月仍低位窄幅徘徊。

七月份商廈買賣登記出現量值齊跌的情況,當中登記金額連跌兩月,按月再減11%,創下自今年三月以來的5個月新低,僅錄得7.30億元,當中主要是受1,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的中高價商廈買賣登記均出現較大跌幅所拖累。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五跌一升及一持平。在跌幅者中,以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的71%跌幅最嚴峻,由六月的7宗急挫至七月只有2宗;其次是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者,亦急跌63%,由16宗跌至只有6宗,反映中高價商廈交投尤見冷清。另外,銀碼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細價商廈繼續是最熱門登記的銀碼層,七月份共有23宗,惟較六月的25宗也跌8%,在各類銀碼中跌幅相對輕微。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七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三區上升及一區持平;當中沙田區及觀塘區雙雙遇冷跌至「零登記」。至於灣仔/銅鑼灣區亦大跌63%,由前月的8宗,大幅萎縮至七月只有3宗登記;而前月最旺的觀察區旺角/油麻地區登記量亦縮減一半至只有8宗。取而代之的是上環/中環/金鐘區上月逆市錄得12宗登記,較六月的8宗大增50%,成為月內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此外,北角/炮台山區及西營盤/堅尼地城區的登記量亦雙雙破蛋,各錄3宗及1宗登記。

黃應年指出,商廈市道次季以來持續受困經濟復甦較緩慢,加上息口趨升而股市則持續下跌,令企業進駐及擴充的步伐受阻,疫後復甦表現較工廈及店舖皆為遜色,料後市仍需時整固築底。八月份截至29日為止,商廈暫只錄得45宗買賣登記,預期全月最終可錄約49宗,較七月再跌約2%。黃氏續稱,商廈供應相對充裕,相信要待整體經濟有較大起色及股市觸底有較明顯反彈,才能刺激商廈買賣登記有較顯著的回升。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