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七月買賣失守三百宗 按月挫近兩成 資金趁低入市 料本月起整體登記有力回升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雖然七月份工商舖買賣登記失守三百宗水平,惟在部分資金趁低吸納下,估計此輪調整已近見底,後市可望逐步回升。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3年七月全港共錄295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六月下跌19%,連跌2個月,失守三百宗水平兼創近5個月新低;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36.86億元,按月微升2%,主因月內錄得5宗逾億元的大額登記所帶動,惟整體買賣合約總值仍處年內低位窄幅徘徊。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七月登記量再跌17%,但按宗數計仍是明顯跑贏的類別,佔整體比例近58%。七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71宗買賣,按月跌17%;而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也跌至13.66億元,按月減少6%,為近5個月最少。

商廈買賣登記量方面,按月跌幅更甚,為三類物業中跌勢最急者。總結七月全月商廈僅錄得50宗買賣登記,較六月的71宗大減30%。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高價商廈買賣登記稀疏之下,商廈的買賣登記金額亦跌至年內次低水平;七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只有7.30億元,按月減少11%,當中逾億元的大額登記只有1宗,反映高價商廈買賣仍然淡靜。

至於店舖表現方面,為三類物業中登記量跌幅最少者,惟按月也跌逾一成,可見月內整體工商舖市道均受壓。七月份店舖買賣登記由前月的84宗回落至74宗,按月減少10宗或12%,宗數跌至年內次低水平。不過,七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卻逆市上升,按月增加18%,錄得15.90億元,主因月內錄得3宗逾億元的高價登記所支撐。

黃應年指出,工商舖市道近月亦因憂慮息口未見頂而反覆偏軟,七月份更跌穿三百宗水平,不過,經歷連月整固後,相信市場已陸續站穩陣腳,隨著息口已趨向見頂的共識出現,加上買家及投資者開始趁低吸納,期望後市漸見好轉。觀乎八月份截至16日為止,整體工商舖暫已錄得174宗買賣登記,預期整月可重越三百宗水平,上試335宗,按月料反彈近一成半,並期望九月份及第四季交投可續穩步回暖。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