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槓桿置業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疫情令到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經濟遭遇重創,很多國家及地區都需要時間慢慢復元,香港自然也不例外。自今年內地與本港恢復通關後,整體經濟明顯反彈,各行各業生意亦轉旺,香港人消費力正在提速增長。不過,經過這幾年困境,香港人花錢已不如往日般「豪爽」;再加上這兩年股市積弱,市場資金亦蒸發了不少,那些願意消費的香港人,亦可能變得有心無力。

雖然近月遊客區店舖的零售額明顯增加,奢侈品牌亦開始陸續進駐黃金地段,很多女士仍然心儀購買名牌手袋。不過,目前經濟不景,收入未必能回到從前,很多女士就算有心儀的新款名牌手袋,往往亦只能在櫥窗瀏覽一番而不捨得入手。

筆者多年前在文章當中有一些建議,只要有購買一個手袋的資金,就可以每一季都換到新款。做法很簡單,用完一季,就將手袋以八折的價錢賣給二手店,然後補貼20%的價錢買另一個新袋,每季如是,就可以用一個手袋的成本,在一年內轉換5個新款名牌手袋。

其實,置業也有低成本的方法,而且頗划算。如果是初次置業人士,只要購買樓價在1000萬元以內的物業,就可以透過按揭保險計劃借足樓價的九成。

基於槓桿原理,當樓價上升一成的時候,就已經是你付出本金的一倍升幅,可以說是以小博大。當樓價下跌的時候,情况當然是相反;但既然是自住,短暫的跌幅絕對不會構成打擊,只要有能力繼續負擔供樓開支,對你現有的財富其實沒有影響,總比將資金花費在租樓上划算得多。畢竟樓價長線而言,仍總會累積升幅,最終都是贏家。

 

【刊於2023年6月12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