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新戰場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山東省淄博市在今年五一黃金周「一夜爆紅」。這城市人口只有四百多萬,但在五一黃金周就接待了八百多萬遊客;當中主要原因是當地的燒烤美食被遊客放上抖音及小紅書這類社交媒體大肆推介。

現今的年代,任何人或事只要具備賣點,或打造了優質的品牌,再透過策略性的網絡傳播,生意機會自然來。一間餐廳成為了有口碑的品牌,外地遊客就會慕名而來,不愁沒有生意。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餐廳,推出了具備賣點的菜式,在網絡上備受談論,自然亦會吸引人遠道而來品嘗,情況就如淄博的燒烤。

不過,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成功的品牌或賣點要長期保持優勢,必須不斷革新及宣傳。時代不斷變遷,客人的要求不斷改變,所以定時革新變化,吸引客戶眼球最為重要。同樣地,地產代理作為中介的角色,除了能夠滿足買家及業主所需之外,更重要是提高服務質素,以及因應客戶而作出變革,客戶才會繼續給予生意機會。

今時今日,香港與內地急速融合,地產代理更需要面向內地去發掘商機。這幾年不少港人移民他方,政府及內地適時推出各項措施應對,例如推出「高才通」計畫,以及其他吸納移民的政策,令內地人來港的數量開始增加,地產代理自然努力去爭取這批客戶。面對非傳統的新客源,傳統的覓客方法已過時,反而借力社交媒體去尋找客源,就成為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淄博燒烤」就是很好的經營啟示。現今地產代理除了要有優質服務,也要在網絡世界之中奮戰,如果能在社交媒體紅起來,必能造就不少生意機會。

【刊於2023年5月24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