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入市良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長實油塘新盤親海駅的低價策略取得空前成功,除成為歷年的收票王外,在開售當天,亦做到即沽清,在這淡市下有如此佳績,重點就是一個字:「平」!

筆者相信其他新盤亦會參考這次經驗,有助刺激新盤市場回復生氣。至於二手市場方面,因為大部分都是單一的業主,並非人人捨得割價求售,除非個別業主因財政問題或在換樓過程中平買平賣,才願意降價與新盤市場抗衡。

長實新盤低價發售是否意味樓市將繼續下沉?筆者並不這樣認為,所持理由包括:很多香港市民的財力仍然非常豐厚,香港銀行的總存款量達到16萬億元,而樓宇的按揭借貸金額只有1.9萬億元,意味樓市並沒有泡沫,反而是目前大部分市民都不願入市或投資,加之負面的聲音蓋過理性的事實,令整個樓市變得買賣兩閒,交投冷清。

也許有人認為筆者過分樂觀,但此乃根據本人在地產市場打滾近40年所得的經驗來作分析;此外,筆者亦是樓市最前線的代表,每天都掌握大量十分貼市而真實的數據,所知的比局外人深入;但目前的形勢是大眾的悲觀蓋過小眾的客觀事實,就算是經過客觀分析的利好因素,也容易被忽視。

筆者看好後市的道理很簡單,在租金上升及通脹的大前提下,樓價絕對不易大跌。此外,十月份的施政報告,有很大機會在樓市政策上有所着墨。皆因樓價在這六年間停滯不前,再加上約68%的業主已供滿按揭,槓桿風險細小,相信政府應該明白,在這時解封或優化部分辣招實最好不過。倘若成真,樓市必可重現曙光;所以目前就是趁低入市的良機。

【刊於2023年8月30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