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加息夾擊 二手交投步伐緩慢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2.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多間銀行先後宣布加息,重新勾起市民對利率變化的關注,置業取態趨向保守;而發展商未有就此停下推盤部署,一手項目百花齊放,搶走了部分二手客源,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持續萎縮。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6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5%,創近16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滑,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4%。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指出,本港大型銀行日前宣布加息,買家態度轉趨觀望;反觀業主對此反應平淡,議價空間依然不多,預約睇樓人數未有明顯回升。吳玉蘭又指,本月至今康怡花園暫錄3宗買賣成交個案,交投量於低位窄幅徘徊,相信短期內買賣拉鋸情況仍然持續。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3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6%。利嘉閣地產譽港灣一行首席聯席董事黃民傑表示,啟德區內有多個一手樓盤相繼登場,吸引不少換樓及投資客查詢認購,攤分了部分二手客源,本周末預約睇樓量未有顯著增加。黃民傑補充,去年至今樓市表現反覆,準買家審慎觀望市況變化,加上業主叫價已從低位大幅回升,其中譽港灣平均開價比年初高約10%,預料買賣兩閒局面難有突破。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2%。利嘉閣地產馬鞍山區高級區域董事區祺彬表示,多輪新盤銷售過後,部分鎩羽而歸的向隅客開始回流二手市場覓盤;然而業主提供的議價幅度未達買家接受範圍,雙方維持牛皮拉鋸,導致本周末預約睇樓人數停滯不前。 區祺彬續指,發展商新盤開價貼市,而且加息周期未止,未見誘因促使市民追價入市,因此短時間內二手市況維持淡靜。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