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手私宅登記2,102宗 窄幅波動 本月續二千宗上下爭持 減價成關鍵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息口持續趨升而市場暫缺利好因素刺激,大幅減價盤成為唯一入市動力,將左右十一月登記情況。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十月份全港共錄2,102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九月份的2,093宗微升0.4%,連續4個月在二千宗邊緣窄幅震盪,並為近33個月的次低水平。至於十月登記總值按月微升4%,錄181.80億元,連跌4個月後微升,同為近33個月的次低水平;而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64.87萬元,按月升3.3%,為連跌7個月後首次反彈。

今年十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五升三跌一持平,當中以樓價1億元以上組別的50%升幅最顯著,登記量由前月的4宗增至上月的6宗(見表一)。此外,樓價400萬元以下者亦升8%,錄382宗。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錄得620宗,按月也升3%。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十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表現各異。當中,新界區錄得升幅,按月增2%,月內錄1,106宗登記;港島區表現持平,與前月一樣錄344宗登記;至於九龍區只錄得652宗登記,按月跌2%。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則錄得升跌各半的情況,當中以土瓜灣區的升幅最大,月內共錄188宗,按月大漲近三成。至於將軍澳則蟬聯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錄195宗,且按月升3%。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升多跌少,其中以新港城的升幅最勁,月內錄15宗登記,按月大增逾1.1倍;其次日出康城上月登記量也大增53%,錄得58宗,並晉身成為上月登記量最活躍的屋苑。次位為沙田第一城,錄39宗登記,按月持平;第三位則是嘉湖山莊的35宗,按月也升9%。

本月二手登記升跌視乎業主減幅

陳海潮指出,本港再度加息,且幅度增至四分一厘,買家表現十分審慎,入市意欲受阻,暫時以觀望為主;倘若一手新盤進一步以低價出撃,牽動二手業主擴大減幅,則料可吸引較多剛性需求入市,可望支持十一月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維持在逾二千宗的水平繼續窄幅徘徊,初步預期達2,200宗;否則若業主減價幅度不夠吸引,月內買賣登記恐失守二千宗大關,屆時或再下試2020年一月以後的34個月低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