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樓市旺 經濟差不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一段時間,在去全球化、疫情持續不退、俄烏戰爭帶來的通貨膨脹及息口趨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嚴重衝擊環球經濟,本港當然不能倖免。香港樓價今年以來徐徐下跌,年初至今跌了約6%,由去年8月樓價高位計,至今已累跌約一成。

樓市是否已經進入熊市?答案仍是未知之數,但筆者認為毋須過於悲觀,根據以往大跌市的經驗,樓價通常在首半年至一年之間出現急劇的下滑。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樓價在首年累挫逾四成,2008年金融海嘯在9個月樓價跌了23%。

不過,今次低迷市况經歷了數年,包括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2019年反修例社會運動及2020年爆發至今的新冠疫情;如果計算由2018年頭到現在,樓價仍有數個百分點的升幅,反映現今業主仍然有實力。二手市場樓價無疑在這一年跌近一成,綜觀發展商在這一年期間推售的新盤,雖然有些貨源充足的新盤首批推出時確實有折讓,但整體而言,發展商並無意割價大傾銷,原因當然是在商言商,欲尋求最高利潤。

隨着淡市持續,二手業主擴大減價,筆者相信發展商也漸有壓力,若發展商仍堅持高定價的話,相信客源會重回二手市場,便會分薄了發展商的銷量。因此筆者認為,發展商很快會面對現實,定價需貼近目前二手市場的價格,這樣才有機會吸納更多客源,銷量才有保證。

新盤向來是市場焦點所在,發展商願意減價絕對是好事,因為新盤若能夠賣個滿堂紅,必可帶起市場氣氛,激活整體經濟活動,需知道房地產是香港主要的經濟命脈之一,牽連有關的行業十分廣泛,只要樓市暢旺,香港經濟也絕對差不了。

【刊於2022年9月13日 MONEY TUES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