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商廈買賣登記78宗 連跌兩月 息口趨升考驗新盤承接力 料百宗上下徘徊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商廈買賣登記在七月稍作回氣,惟料在新項目銷售陸續登記下,可再現反彈;後市則考驗息口趨升下市場承接力能否延續。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七月份全港共錄78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六月份的96宗減少19%,連跌2個月,創3個月低位。

七月份商廈買賣登記出現量值齊跌,當中成交金額急挫53%,主因是月內缺乏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登記,導致七月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只錄得12.27億元,除連跌2個月外,亦創近4個月新低,並為年內第三低水平。至於,七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中環皇后大道中九號14樓1403室,涉及合約金額9,500萬元;其次是鴨脷洲順利大廈1樓01至04室的6,100萬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五跌兩升。在跌幅者中,以1億元或以上組別的100%跌幅至「零登記」最嚴重;而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亦急跌44%,僅錄得15宗登記。至於200萬元以下的超細價商廈,亦只錄得3宗登記,按月跌四成。月內登記量最活躍者為銀碼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組別,共錄23宗登記,惟按月亦跌了23%。逆市上升者則有介乎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及5,000萬至1億元以內兩個組別,分別按月升30%及6倍,主要受惠新商廈NovoJaffe錄得較多登記帶動。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6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以沙田區的75%跌幅最大,由六月的4宗減至上月僅1宗;其次,尖沙咀/佐敦區亦按月大減六成,月內錄6宗登記。此外,傳統核心商業區上環/中環/金鐘月內錄得12宗買賣登記,較六月的14宗亦減少14%,而灣仔/銅鑼灣則錄19宗登記,按月也微跌5%,但仍保住最活躍觀察區的地位。

徐康達指出,雖然七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連跌兩月創近月低位,不過隨著市場有新項目銷售並陸續錄得登記,料八月數字將再次上升。八月截至29日為止,商廈買賣登記已有約85宗,已超越七月份的表現,預期全月將可錄約93宗登記,按月料增近兩成。至於後市表現方面,徐氏指尚待觀察新盤在息口趨升下之承接能力,料九月份登記量徘徊在約百宗水平上下浮動。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