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夾屋買賣登記12宗 廿八個月次低 新盤帶動樓市氣氛 料八月交投量升五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發展商近月來接連推出「親民價」新盤應市,吸引大批市民爭相入票搶購;反觀二手市場氣氛淡靜,睇樓人數門可羅雀,夾屋買賣於低位窄幅徘徊。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七月份夾屋買賣錄12宗登記,宗數較六月份的11宗增加9%,但相比去年同期的35宗銳減逾六成半,創近28個月次低;成交總值錄8,904.8萬元,與六月份的8,911.0萬元相約,僅微跌近0.1%,和去年七月相比則下挫約67%,創近28個月新低。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一個956.8萬元的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為3座極高層B室,單位實用面積約598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6,000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1座中層C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527方呎,以902.0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7,116元。

按屋苑劃分,青衣宏福花園於上月錄得3宗成交,成為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同時亦是成交量及總值按月升幅最大的屋苑。其次為將軍澳旭輝臺、美孚/華景浩景臺及何文田欣圖軒,均各錄2宗買賣;鴨脷洲悅海華庭、沙田晴碧花園及馬鞍山雅景臺錄得1宗成交;其餘的鑽石山悅庭軒、將軍澳疊翠軒及葵涌芊紅居則齊齊「捧蛋」。

陳海潮表示,新特首上任後積極改善民生,最新失業率回落、入境檢疫日數縮短,利好樓市前景;新盤熱潮過後,夾屋相信仍是一眾向隅客的優質選擇,因此預計八月份夾屋買賣登記量有望回升五成,上試至18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