蝕讓是個案 整體樓價難崩潰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最近一段日子,傳媒喜歡報導沽樓蝕讓的個案,而市價成交只會輕描淡寫,形成減價蝕讓的個案儼如雷聲般大,市民就會感覺熊市要來臨了,但筆者相信,今次準買家期望樓價大跌的希望,最終可能又要失望而回!

七月份二手成交量持續下跌,平均較六月跌約三成,已連跌3個月;成交量萎縮反映地產代理的佣金收入都會減少,筆者相信地產代理的淘汰賽又要開始了。最近在不同場合接觸到一些期待入市的買家,這些買家不約而同都表示擔心樓價下跌,在此時入市的風險相對較大,寧願採取觀望的策略。

目前左右樓市去向的不外乎三大因素,就是疫情、息口及移民潮。疫情影響確實明顯,全球在2020年初開始已受衝擊;不過很多西方國家及部分亞洲地區都已接受與病毒共存,認為殺傷力不足為懼,寧願取消防疫限制以挽救經濟。不過,作為中國一部分的香港,需配合國家動態清零政策,還好香港受惠於一國兩制,仍可改良防疫的政策;筆者相信,本地防疫政策有機會按情況修訂,以啟動經濟復甦。

息口方面,美國因應通脹嚴重,料加息步伐將持續,香港之後也有機會跟隨加息,但筆者相信加幅有限。2015年至2018年美國加息9次合共2.25%,香港只跟隨加息一次0.125%,況且加息並不代表樓價一定回落!

至於移民潮的影響,筆者相信確實有不少人移民,但是否一去不返?尚待分曉。移民無疑令放售物業的機會增加,但筆者從公司的樓盤數據分析,因為移民而放盤的數字不多,成交量佔整體交易不足5%,故拖低樓價的機會不大。因此大家莫過於期望樓價會崩潰大跌!

【刊於2022年8月2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