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淡樓市的七大因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地產行業對香港來說可謂至關重要,直接及間接都養活不少人口,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及命脈,無論樓市大升或大跌都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及民生,牽引著市民的生活質素及情緒。

此外,地產相關連的周邊行業多不勝數,包括如銀行、律師、會計、則師、建築、工程、水電、裝修、傢電、飲食、運輸及物流等數之不盡的行業,對香港的經濟流動及滾動起著很大的作用,而且亦有很大的影響。

受年初通關復常刺激,今年首季地產市道表現尚算不俗,交投展現量價齊升,不過,踏入下半年,香港的樓市及經濟似乎沒有多大的起色,再加上內地經濟存在隱憂,內房的憂患正在蔓延。最近,長實推出的油塘新盤帶頭引發減價戰,之後其他發展商見到銷情火熱,策略奏效,於是亦面對現實,同樣以低價出擊,先求量後求價;此時,無論是傳媒或部分專家都不斷大合奏唱淡樓市,在一眾消極聲音覆蓋之下,市場淡風更盛。

縱然市場一片看淡之風,但筆者並不如其他專家般悲觀,在尚有利好因素下,不會一面倒睇淡樓市,其中所持的主要觀點包括:

一、金管局已經放寬樓價按揭的成數,換樓鏈可以重新啟動,在市況轉穩時,效果將會十分明顯。

二、失業率進一步回落至2.8%的低水平,可加強市民入市信心

三、香港人口漸漸回升,統計處剛公布已經增加了10多萬的人口,增加住屋需求

四、息口雖然上升,但未至於全面影響,香港供樓的負擔比重相對仍低

五、人才逐漸到位,縱觀香港近期租務市場的成交不斷上升,證明到港的人才不斷增加,租金的上升可以挺住樓價不容易下跌

六、香港勞動人口的短缺正在補充,建造業及航空業已經申請到位,年尾前可以舒緩人手的壓力

七、發展商今次減價,只是追回之前二手市場已經減價的幅度,並非進一步斷崖式的劈價

香港由過去數年的低迷市況及疫情中復原,是需要時間的,筆者認為香港人只要樂觀積極面對前景,攜手搞好經濟及生活,齊心說好香港的故事,那麼香港好、樓市好、經濟好、生活自然更好!

【刊於2023年9月1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