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面對的新機遇與挑戰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年初恢復通關後,香港經濟民生正向着復常的方向走。4月開展的「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以及派發新一輪電子消費券,都是提振香港經濟之舉。疫情及勞動人口減少令香港的經濟及消費動力確實受到影響,還好特區政府主動出擊推出吸引人才的措施,填補人力資源的不足,希望加快這個經濟巨輪的轉動。

香港需要吸納人才補充不足,而內地有14億人口,可以說是最近的人才寶庫;再加上因應香港各項的產業發展,特區政府更集中地吸納某些類別的人才,務求提升香港未來的競爭力,這類人才在內地也不難找到。

內地人來港增加勞動力的同時,也會對居住需求有重要考量,不論是置業自住或租賃,短期內無疑為地產代理帶來更多生意的機會。

除了內地人才來港,人工智能(AI)的發展亦可能對勞動市場結構帶來變化。AI在世界逐漸普及化,ChatGPT的出現更超越以往所想像。十多年前已經常聽聞科技將會取代不少工種,今時今日AI在工作上的取代趨勢更為明顯,預計將影響很多人的生計。

話雖如此,但科技的確幫助了人類很多,令工作效率得以提高。只要懂得運用,在倚重科技的同時,不忘自我進步,人類的智慧絕對可以駕馭這些科技,令生活更方便、質素更高。

筆者認為,凡事都有兩面,就如施展一把雙刃劍,用得恰當之餘,更需要個人的刀法(意指操控AI、科技工具等功能)夠熟練,這樣便可事半功倍。地產代理要保持競爭力,就必須自強不息,提升個人的能力。

【刊於2023年4月27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