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貨湧現 港樓議價空間轉闊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投資講究時機,置業也一樣。買樓處於什麼年代是非常重要,如果大家能夠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期開始入市,短短三十年之間,若以按揭九成槓桿入市,今天應該超過三十倍的利潤。不過,如果在97年高峰期階段買樓的,無論你購入的單位是否低於市價,相信都會經歷過恐慌情緒。

97年的樓價在短短六年之間,由高位至低位的跌幅達到六至七成,再加上當時經濟不景氣,相信很多買家都會面對財政壓力,如果未能夠渡過那幾年的難關,或要面對破產的危機。相反,有實力的買家或投資者,有能力持貨到今天,除了可以收復失地之外,樓價累積的升幅亦有一倍或以上。

筆者原先估計,隨着去年底疫情受控,長時間沒有確診數字的出現,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鬆,而兩地通關亦整裝待發,今年上半年香港的經濟及樓市理應有好表現,所以筆者當時大膽預測,今年的樓市會有一成或以上的升幅。

可惜事與願違,今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前所未有的確診數字出現,經濟活動停頓,新盤市場在一季度錄得的數字相信是歷史性低位。這個時候,想入市的買家失去信心,大家都不敢貿然行動,惟筆者始終相信投資市場的名言,就是「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這個時候入市就能夠找到合適的貨源,議價亦相對容易。

過去半年確實有很多不利因素充斥,包括疫情嚴峻、俄烏戰爭,以及息口上升等。筆者相信上半年對很多做生意的老闆來說,是相當頭痛的,地產代理的生意更加是「一潭死水」,但我認為下半年與上半年的經濟及樓市將會不一樣。筆者相信,下半年的經濟及樓市會重新出發,明天會更好!

【刊於2022年7月21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