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後市樂觀的理由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地產作為香港的經濟支柱及命脈,其升跌起伏都牽引著本地的經濟及民生,而地產相關連的周邊行業眾多,包括銀行、律師、會計、則師、建築、工程、水電、裝修、傢電、飲食、運輸及物流等各行各業,對香港的經濟流動及滾動有著關鍵影響。

今年第一季地產市道表現不俗,可惜踏入下半年,樓市及經濟均後勁不繼,沒有多大起色,再加上內地的經濟存在隱憂,內房憂患蔓延,衝擊市場信心。最近,長實推出的油塘新盤帶頭引發減價戰,其他發展商唯有迎戰出擊,同樣先求量再求價,結果無論是傳媒或部分專家都大合奏唱淡樓市,在一眾消極聲音覆蓋之下,市場淡風四起。

雖然如此,但筆者是近期不會一面倒看淡樓市的人,主要理據如下:

1)金管局已經放寬樓價按揭的成數,換樓鏈可以重新啟動

2)失業率進一步回落至2.8%的低水平

3)香港人口逐步回升,統計處剛公布已經增加了逾10萬人口

4)息口雖然上升,但不至於全面影響,香港物業供樓的負擔比重相對很低

5)人才逐漸到位,住屋需求刺激近期租務成交大增,租金上升可以挺住樓價不容易下跌

6)香港勞動人口的短缺正在補充,建造業及航空業已經申請到位,年尾前可以舒緩人手的壓力

7)發展商今次減價,只是追回之前二手市場已經減價的幅度,並非進一步斷崖式的大劈價

筆者認為香港自過去數年的樓市低潮復原需要時間,只要香港人樂觀積極面對,攜手搞好經濟及生活,一齊說好香港的故事,那麼香港好、樓市好、經濟好、生活也必更好!

【刊於2023年8月29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