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商廈買賣登記78宗 今年新高 東鐵過海帶動 5、6月繼續看俏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商廈買賣登記已在首季見底,經四月反彈後,五月料重越百宗的相對高水平,而六月可續看俏。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四月份全港共錄78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三月份的49宗大增59%,為連跌4個月後首現反彈,並創今年以來的高位。

四月份商廈登記實現量值齊升,當中成交金額更激增1.74倍,主因是5,000萬元以上大額登記急升,帶動四月商廈買賣登記金額重上20.54億元,為連跌3個月後一舉反彈至今年新高。至於,四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灣仔會展廣場辦公大樓21樓2室,涉及合約金額2.02億元;而同址的22樓2室及23樓2室,同樣各自以2.02億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六升一跌。在升幅者中,以1億元或以上組別的5倍升幅最凌厲,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1宗激增至上月的6宗;而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亦大漲3.5倍,錄得9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是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細價組別,月內錄得22宗,按月亦升1.75倍;而唯一逆市錄得跌幅者為銀碼在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中價組別,登記量按月減少23%,錄得10宗買賣登記。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7區的登記量按月上升;當中更有三區「破蛋」及兩區倍升的佳況;破蛋者包括西營盤/堅尼地城區、九龍灣區及沙田區。至於灣仔/銅鑼灣區買賣登記量按月急增3倍,勁錄28宗,成為月內最活躍的觀察區,主要受惠灣仔會展廣場辦公大樓21至23樓合共錄得18宗登記所帶動。至於觀塘區在低基數下,亦錄得2倍升幅,月內錄得3宗登記。

徐康達指出,原本受第五波疫情壓抑的商廈,於疫情轉緩後隨即出現顯著反彈,反映資金重拾入市信心,料在防疫措施逐步鬆綁下,有利整體經濟表現回勇,利好商廈後市持續反彈。再者,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日後往返新界及市區,以至跨境穿梭深圳及大灣區更為便捷,當中會展設立新站後,尤其利好灣仔一帶商廈市道。因應疫情持續改善;五月份截至27日止,商廈買賣登記已剛好錄得100宗,料全月最終可達110宗,屆時將有力創9個月新高,並預期六月份可續於高位徘徊。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