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候攪珠結果 交投險守三百宗 四月二手居屋登記301宗 按月微跌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第五波疫情從高峰徐徐回落,加上政府提前預告於上月下旬開始放寬限制措施,刺激樓市從谷底反彈;不過,一眾綠、白表申請者仍在等待「居屋2022」的攪珠結果,在屏息觀望下,二手居屋成交未見跟隨整體樓市反彈。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四月份全港錄得301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三月的305宗按月微減1%,險守三百宗水平;而期內成交總值共錄約15.52億元,較前月的16.03億元,按月相應下跌3%。

上月居屋均價約515.6萬元 按月跌1.9%

售價方面,四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515.6萬元,按月回落1.9%,主要反映相對較高價的居屋準買家仍較觀望,不急於入市。然而,上月登記中仍有矚目成交,當中鑽石山/黃大仙的嘉強苑嘉盈閣高層4室,單位實用面積645平方呎,以高達972萬元成交,平均實用呎價約15,070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6個價格分類交投量共有3個向下,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價值200萬元以下組別,成交宗數按月銳減67%至2宗登記。如以地區劃分,九龍區期內跌幅顯著,按月減少17%至75宗二手居屋登記;而港島區則錄得24宗買賣,按月下跌4%;至於新界區則逆市回升6%至202宗登記。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四月份馬鞍山的錦泰苑共錄4宗買賣,按月下跌33%,跌幅最為明顯。至於屯門兆康苑則以14宗成交榮登上月最熱賣二手居屋屋苑寶座,成交按月急增6倍;而期內成交總值為6,710萬元,按月亦大升7倍,反映一些之前受疫情影響而導致交投基數較低的屋苑,在上月的反彈幅度亦較顯著。

陳海潮指出,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及疫情維持穩定水平能有效加速樓市復甦,進一步攪動各階層換樓鏈。另一方面,今年新居屋供應數為8,926伙,是自2014年重售以來最多,燃點了夾心階層進駐新樓的希望,但亦因此拖慢了二手居屋交投步伐。考慮到新居屋攪珠結果尚未揭盅,估計短期內二手居屋成交升幅依然受限,五月份的登記量或只能上望320至340宗左右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