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疫情再度反覆 銀行按揭取態有沒有改變 ?

 

Omicron變種病毒令到疫情再度反覆,不少公司包括銀行,都因應疫情變化而再度實施居家工作(WFH)及分隊辦公(split office),猶記得一年多前,銀行實行在家工作安排,令到按揭審批「大塞車」,這一情況會否重演?

雖然不少銀行重新分開「A、B TEAM」分隊在家工作,但由於已有過去經驗,銀行審批按揭不會再像初次實施在家工作般混亂,現時按揭審批流程沒有受太大影響。

至於受疫情影響,可能要放無薪假或減薪的行業,如美容、餐飲業等,申請按揭時,銀行或會要求申請人提交過去半年入息證明,並比較最近一個月的入息,以低者為準去計算入息。因此,如果所從事的行業真的受疫情影響,而又上會期臨近,或需找擔保人幫忙才能通過入息要求。

佣金收入人士方面,可能在疫情反覆下,佣金收入大減,但如果所屬行業不是美容、酒吧等最受疫情衝擊行業,多數銀行仍舊是正常審批。

最近我們便接到一個佣金收入的求助個案,客戶夫婦都是從事零售業,佣金佔入息比例極高,底薪只有約8000元,擔心在疫情影響下,佣金收入或大減,按揭審批會受影響。按我們經驗,只要客戶夫婦,佣金不是跌至「零」,一兩個月佣金跌或浮動,多數銀行仍會以6個月平均數去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