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65宗 創八十六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日股市表現疲弱,影響投資買樓信心,而二手業主叫價高企不下,資金入市態度審慎,加上新一份施政報告即將出爐,市場觀望氣氛相當濃厚。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7/9—3/10)僅錄6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0/9—26/9)的107宗減少39%,創自去年二月初以後的八十六周(逾一年半)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全線下挫,當中以九龍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只錄25宗交投,較前周的44宗急減43%,其中將軍澳中心及都會駅上周分別錄得1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67%;黃埔花園期內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8宗減少50%;維景灣畔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50%至上周的2宗;美孚新村上周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2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0宗交投,較前周的17宗減少7宗41%,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只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康怡花園及海怡半島亦分別錄得2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幅亦達33%;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及藍灣半島上周暫未錄得成交,齊齊「捧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0宗成交,按周減少35%,其中柏慧豪園及藍天海岸各自只錄1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67%;麗城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50%至上周的2宗;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期內同樣各錄3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25%及4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7個大增2倍,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10個及7個,港島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當施政報告公佈後,大市方向或會轉趨明朗化,而多個新盤正蘊釀推售,料可刺激購買力釋放,相信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買賣交投表現將有改善。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