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07宗 創五十九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港股表現持續不濟,影響準買家入市決心,而且二手業主叫價仍然企硬不減,導致二手市況維持膠著狀態。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0/9—26/9)共錄10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3/9—19/9)的108宗減少近1%,創自去年八月初以後的五十九周(逾一年)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雙雙下挫,港島區交投量則略有回升,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6宗成交,較前周的49宗減少6%,其中新港城及灝景灣各自只錄1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86%及67%;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期內各自錄得4宗及5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43%及29%;名城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25%至上周的3宗。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4宗交投,較前周的46宗減少2宗或4%,其中將軍澳廣場及昇悅居上周分別錄得1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67%;都會駅期內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40%;港灣豪庭上周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減少33%。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交投,按周增加4宗或31%,其中杏花村及海怡半島分別錄得4宗及3宗買賣,按周各自增加3倍及2倍;藍灣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增加5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5個增加40%,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1個及2個,九龍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現時市場缺乏利好消息刺激,資金入市態度相對審慎遲緩,可能需要等待大型新盤推出從而帶動氣氛回升;由於二手市場「筍盤」匱乏,預計短期內的50指標屋苑成交量,仍難走出拉鋸困局。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