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12宗 按周增加2%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新盤氣氛熾熱,吸去市場焦點,只有少數二手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準買家高追的動力疲弱,導致最近指標屋苑買賣表現較為「牛皮」。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0/8—5/9)共錄11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8—29/8)的110宗增加2%,窄幅徘徊。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按周增加,港島及新界兩區交投量則雙雙減少,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1宗買賣,較前周的38宗增加34%,其中黃埔花園及美孚新村各錄8宗及9宗成交,分別按周大增3倍及3.5倍;麗港城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增加1倍;將軍澳廣場及宇晴軒成交量分別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各錄2宗;維景灣畔期內連錄5宗買賣,按周增幅達67%;將軍澳中心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增加25%至上周的5宗。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7宗交投,較前周的53宗減少11%,其中大埔中心期內只有1宗買賣,按周大減67%;名城及太湖花園上周亦分別僅錄1宗成交,按周減幅各有50%;灝景灣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映灣園期內錄得5宗成交,較前周的6宗減少17%。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成交,按周減少26%或5宗,其中康怡花園僅錄3宗成交,較前周的6宗減少50%;南豐新村只有1宗買賣,按周減幅同樣有50%;嘉亨灣及海怡半島期內暫未錄得交投,齊齊「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7個增加57%,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2個及3個,新界區則佔6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現時市況氣氛良好,利好購買力進場,但預計九月份將有不少新盤登場,同時估計二手業主在旺市之下,大幅降價的機會很低,故此估計二手指標屋苑買賣交投量,短期內維持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