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51宗 創十九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樓價持續上漲,市場筍盤買少見少,準買家的高追動力有所轉弱,導致上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走低。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1/6—27/6)共錄15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4/6—20/6)的165宗減少8%,創自今年二月中以來的十九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9宗成交,較前周的33宗減少12%,其中嘉亨灣只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幅達67%;杏花村交投量由前周的7宗,減少29%至上周的5宗;藍灣半島期內則未聞交投,暫時「捧蛋」;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錄得11宗買賣,成交量維持與前周相同。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7宗買賣,較前周的74宗減少9%,其中都會駅只錄得1宗交投,按周減幅達75%;海逸豪園及麗港城分別錄得3宗買賣,各自較前周的5宗減少40%;泓景臺及美孚新村則各錄2宗及4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33%;淘大花園及將軍澳中心分別錄得3宗及6宗成交,各自按周減少25%;新都城交投量由前周的15宗,減少13%至上周的13宗。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5宗交投,按周減少3宗或8%,其中綠楊新村只錄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減少67%;大埔中心及錦繡花園各自僅錄1宗買賣,分別較前周的2宗減少50%;碧堤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40%至上周的3宗;沙田第一城成交量則按周減少33%,上周錄得6宗買賣;盈翠半島及藍天海岸交投量雙雙由前周的4宗,減少25%至上周的3宗;映灣園期內錄得4宗成交,按周減少2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6個增加1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港島區則佔1個 (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整體市場氣氛仍然良好,不過普遍二手業主見市旺叫價企硬,估計買賣雙方短期陷入拉鋸戰,故預料未來一至兩周的50屋苑交投量將於現水平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