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穩 樓價升 買家加速入市大單位 三月中細價樓買賣佔比66.1% 創歷史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近月樓價逐步回升,越來越多買家及換樓客按捺不住入市中高價物業,導致中細價樓買賣佔比反覆再創歷史新低。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1年三月份全港共錄4,077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6,169宗)比例約66.1%,按月大降2.9個百分點,是繼去年八月後再創歷史新低,倒過來印證中高價物業受垂青。

細看三月份數據,在7個銀碼組別中(見圖二),中細價物業的兩大主流銀碼佔比一跌一升,其中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物業的跌幅最大,佔比由31.3%急跌2.7個百分點,至28.6%;而銀碼介乎601至800萬元者則只微升0.3個百分點至26.7%。不過,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則全線上升,其中銀碼介乎1,001萬至2,000萬元的組別升幅最顯著,按月升1.4個百分點,至13.0%;而801萬至1,000萬元及2,000萬元以上者亦分別升1.0個百分點及0.7個百分點,可見逾千萬元物業買賣佔比趨活躍。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市旺之下,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宗數全線錄得升幅。當中以旺角/油麻地區升勢最大,上月錄177宗,按月漲61%;將軍澳及上水/粉嶺/古洞區亦分別升39%及36%。至於登記量最多的仍然是屯門區,上月錄得312宗,按月亦升27%,力守龍頭地位(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登記量則錄得九升一跌,當中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為荃灣中心,交投量按月大增86%,錄26宗登記;其次,港灣豪庭及新都城亦分別升68%及64%,分別錄32宗及41宗登記。至於一哥常客嘉湖山莊則只微升3%,但仍以67宗之數繼續守在最熱賣中細價屋苑榜首位置(詳見表二)。

四月中細價樓住宅買賣佔比料續低位徘徊

陳海潮指出,樓價重新企穩回升,近月持續多了換樓客入市,推高對中高價物業的需求;此外,隨著疫情持續改善,恐日後通關後競爭更大及遲買更貴,豪宅物業交投亦見轉旺,帶動該類物業買賣佔比向升,並料情況仍會延續,故預期四月份登記的800萬元以下中細價住宅佔比持續處低位徘徊,比例料介乎65%至67%之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