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漸趨轉穩 主流買家重投市場 九月中細價住宅買賣佔比回升至69.7%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冠疫情轉穩,市場主流的中細價樓買家重新入市,令持續回落數月的800萬元以下物業買賣佔比終止跌勢。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0年九月份全港共錄3,052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4,380宗)比例約69.7%,按月輕微回升2.2個百分點,為連跌4個月並迭創歷史新低後首現反彈。短期後市尚待觀察,倘疫情無大變化,料未來兩月,中細價及中高價物業仍維持在約七三比的水平遊走。

陳海潮指出,隨著疫情在八月下旬逐漸好轉,加上九月持續放寬限聚措施,刺激不少中細價樓買家重投市場,帶動九月份800萬元以下物業交投佔比出現回升。在7個銀碼組別中(見圖二),中細價物業的兩大主流銀碼佔比升幅顯著,其中銀碼介乎601至800萬元物業的升幅最大,佔比由25.2%增加1.2個百分點,至26.4%;其次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者亦升1個百分點至30.3%。反之,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全線回落,其中銀碼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按月跌0.8個百分點,至16.2%,而2,000萬元以上者更跌1個百分點至只有2.6%,反映中高價物業買賣情況稍見回氣。

屯門區交投旺 嘉湖山莊再稱冠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宗數全線上升。當中以馬鞍山區升勢最凌厲,上月錄101宗,按月漲77%;荃灣區及土瓜灣區亦分別升63%及59%。至於登記量最多的仍然是屯門區,上月錄得246宗,續居榜首,按月亦增加14%(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登記量同樣錄得全線上升,當中登記量最多的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交投量按月上升80%,錄得54宗登記,蟬聯桂冠。不過,要數升幅最大的屋苑,則為大興花園,交投量有22宗,按月勁升3.4倍;其次,德福花園及新港城則分別升1.7倍及1.5倍,至各自的19宗及20宗(詳見表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