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二手私宅登記4,491宗 一年來最旺 一手爭客 政情疫情緊張 本月料需回氣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疫情一度好轉,刺激之前扣起的剛性需求大舉入市,推升上月二手買賣登記,惟料在一手爭客及近日政情及疫情又轉緊張下,六月份二手市場或將回氣。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五月全港共錄4,49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四月的3,066宗大升46外,亦連升4個月及創12個月新高。期內登記總值亦按月增50%,錄363.86億元,同為12個月最多;至於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10.20萬元,按月再升2.6%。

今年五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八升一持平,當中1億元以上豪宅登記量升幅最大,由四月的1宗增加4倍,至五月的5宗;其次,1,001萬至2,000萬元的組別亦升66%,錄得543宗;而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也升59%,錄803宗。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錄得1,334宗,按月升43%。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五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大升。當中,以港島區升幅最顯著,月內共錄894宗登記,按月上升57%。九龍區亦升逾五成,共錄得1,204宗登記,按月增51%;至於宗數最多的新界區則勁錄2,393宗登記,按月亦升41%。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同樣全線造好,當中以堅尼地城/西營盤區的升幅最大,月內錄142宗,按月升82%;屯門區亦增73%至235宗。至於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將軍澳區月內共錄333宗登記,按月也升47%。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全錄升幅,並以太古城1.4倍的升幅最大,月內有36宗登記,較四月的15宗大增;其次淘大花園亦升1.13倍,錄32宗登記。至於沙田第一城則取代嘉湖山莊成為上月最熱賣屋苑,前者增66%至58宗,後者增6%至53宗。

六月買賣登記料回落兩成 下試3,600宗

陳海潮指出,五月中旬開始,多個全新盤開售再次成為市場焦點,搶走部分二手客源,加上經上月一輪去貨後,二手盤源有待補充;此外,近日就港區國安法即將推出,連同新冠疫情再有本地個案接連出現,均令買家入市態度轉趨審慎觀望,恐令二手私宅交投略有放緩,故料六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或將按月由高位回落兩成,下試3,60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