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0宗 二十周次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樓價由高位回落,吸引部分用家入場「撈底」,市場買賣氣氛不俗,然而放盤經過早前一輪急速消化後,上周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略有回吐。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3/9—29/9)累錄9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6/9—22/9)的96宗減少6%,繼早前連升六周後稍見回落,仍為今年五月中以來的二十周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港島區則逆市增加,其中以九龍區的交投量減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9宗交投,較前周的38宗減少24%,其中麗港城及宇晴軒上周各錄2宗買賣,分別較前周的3宗減少33%;黃埔花園期內錄得5宗交投,較前周的7宗減少29%;都會駅則錄得3宗買賣,按周減幅達25%。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4宗買賣,較前周的47宗減少6%,其中名城僅錄1宗成交,按周減少50%;映灣園交投量則由前周的7宗,減至上周的4宗,按周減幅達43%;愉景新城期內只有2宗成交,按周亦減少33%;YOHO Town及嘉湖山莊則各錄3宗及7宗買賣,分別較前周減少25%及22%。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7宗成交,按周增加6宗或55%,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交投暢旺,連錄7宗買賣,並較前周的1宗急增6倍;杏花村則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增加1倍;其餘康怡花園、嘉亨灣、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上周則各自錄得1宗至2宗買賣。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增加2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7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港社會運動持續,部分準買家的入市態度仍然較為審慎,加上平價「筍盤」消化後有待補充,而且市場上多個新盤料將緊接登場,預期部分購買力將會流向一手,故此估計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於現水平橫行整固。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