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干戈 重修香港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一場政治風波肆虐香港,事件不單令社會撕裂,更波及民生及經濟。這個運動至今已擾攘逾兩月。各行各業均受衝擊,不少行業生意平均下跌達三成,有些受直接衝擊的行業,如旅遊及零售業生意額更挫逾一半。

地產行業自然不能幸免,尤其二手市場成交量大跌近半;最近,一手市場亦見轉慢,發展商都暫緩開盤,導致一手成交同見萎縮。不過,縱觀這兩個月的樓價未見大跌;反而去年中,中美貿易戰談判破裂,樓價應聲倒地,而今次樓價為何沒有下跌呢?

其實,去年中中美貿易戰開始初段,樓價也沒有下跌,之後約過了兩個月,業主發覺形勢沒改善,部分心急的業主便開始減價,逐漸形成骨牌效應,有些地區的樓價在短短兩三個月內下跌超過兩成。

是次反修例的情況跟去年市況相似,在首兩個月,大部分業主只靜觀其變,期望局勢可以盡快平息,不用割價求售。可是,社會運動至今未見緩和,業主亦開始按耐不住,部分已率先降價,相信短期內將出現骨牌式的減價。

那麼減價後是否入市良機?常言道,市場有危便有機,只要局勢能在未來得以平息,樓價就可轉趨平穩。筆者認為,如果是用家而又有能力,遇上合適的平盤,長線持有絕對是好時機。投資方面,其實也是個機會,因應目前市場買家不多,業主心急出貨或有令人驚喜的減幅。

不過,此刻最重要的是社會各方應加以冷靜反思,停止干戈,遁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解除香港目前的危機,為重修香港而努力,否則大家只會繼續輸下去。

【刊於2019年8月20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