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港加息有影響 惟非致命傷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美國聯儲局議息後一如預期再次加息四分一厘,而本港主要銀行如匯豐及恒生等亦於12年來首度加息,惟幅度只及一半的八分一厘,反映大銀行資金仍然充裕,料是次本地加息在心理及實質上均會窒礙入市決定,惟絕非致命性的影響。

對於是次加息,市場上早已有充分預期,故料對投資者及豪宅買家影響有限;反之,對初次置業人士的影響較大,某程度上會增加他們的考慮因素及減慢其入市信心。

今次本地銀行加息幅度較美國方面輕微,反映本地息口並不急促上升,而未來若本港銀行資金仍然充裕,年底再度加息的幅度亦有可能少於美國,反映短期內息口走勢不會對供樓負擔構成顯著壓力,亦不會為本地樓市造成致命傷。

不過,廖偉強補充,本地始終是在維持超低利率12年後,正式步入了加息周期,料伴隨著中美貿易戰等其他負面因素拖累下,第四季整體樓價料將有3%至5%左右的回落空間,但全年計,預期樓價仍將有約12%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