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冒起的土壤

當特朗普剛宣布想代表共和黨去競選下任美國總統時,沒有多少人覺得他會有機會。大家覺得這個賭場老闆,為人囂張、傲慢、口不擇言,只能成為選舉期間茶餘飯後的笑柄,不可能成為美國總統,連成為總統候選人也不可能。
 
事實上,共和黨內一直有意見認為,特朗普的主張已偏離了共和黨的理念。對此,特朗普曾表示,如果共和黨不要他,他會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選。可惜,共和黨並沒有當機立斷作出抉擇;至今特朗普的勢頭已是誰也擋不住了。最新消息,他已在紐約州的初選中以壓倒性的優勢勝出,可以全取該州95張共和黨的提名票。
 
特朗普能夠迅速冒起,反映美國民間的心態已出現了根本的改變。右傾民族主義正在抬頭,本土優先的概念將會壓倒之前不斷向全球鼓吹的普世價值。
 
香港人對這種改變可能覺得有點突然,原因是美國的知識界一向由左派把持,所以在輿論上聽到的大都是左派的聲音。曾經有調查顯示,在學術界,只有9.2%的人自稱右派,但自稱左派的卻有46%。美國的傳媒大都由左派控制,以至美國民間的聲音外間不容易接觸得到,才對特朗普的冒起感到突然。
 
其實,美國廣大民眾的生活在最近20年已沒有太大的改善,社會上貧富懸殊,所以才有1比99的說法。佔領華爾街運動是這種民間現實引發出來的來自左翼的衝擊。左派把矛頭指向資本主義,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合理分配社會財富。
 
然而,佔領運動並不成功,原因是美國民間根本缺乏反資本主義力量,支持佔領運動的在全民中只佔少數。
 
美國民間盛行的是大美國主義。美國人覺得:若非有美國參戰,歐洲打不贏希特拉;若非有美國頂住蘇聯,世界已淪為共產主義;美國帶人類上月球,探索太空;美國用互聯網連繫全個世界;美國維持全球秩序;美國對人類居功至偉。因此,美國人應該比其他人更有權享用地球的資源,過更富足的生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頭50年,情況的確如是;但最近20年,美國人的優勢已不復當年,令美國人內心感到有點鬱悶。特朗普那種硬朗的作風,正好讓美國人有機會出口烏氣。
 
特朗普比左派聰明,沒有把矛頭指向美國人嚮往的自由經濟與資本主義;而是把問題歸咎為墨西哥新移民的質劣;中國廉價產品的傾銷與穆斯林異教徒的滲透。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本族優秀與排外的主張一直被視為禁忌。在歐洲有些國家,宣揚這種理念甚至會被視作違法。即使在美國,也甚少有政客敢赤裸裸地違背這種西方世界的共識。現在,別人不敢做的,特朗普高調地站出來做了,成了勇於打破禁忌的英雄,立時間把民間的右派力量都拉到他身邊,成為他的可靠支持者。 
(轉載自2016年4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