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GDP第二季僅增長1.5%

統計處剛公布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的預估數字,按年僅增長1.5%,較首季的2.9%,大幅放緩,表現令人失望。

其實,第一季的2.9%按年GDP增長,亦不算是一個漂亮的數字,與財爺的預期相差很遠。按財爺年初的預期,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有機會高達5.5%;現在第一季不達標,第二季又不達標,看來要靠第三第四季追上來已難度極高。

現實是2023年第二季香港的經濟並不好,只是按年有增長,按季則是倒退的。按年之所以有增長是因為去年第二季正值疫情高峰期,所以基數比較低;若是與2023年第一季相比,其實倒退了1.3%。

其實,這種情況做生意的人大部分早有感覺,只是財爺要等掌握到具體數字,才向社會發預警罷了。不過,從政府發言人的論調看來,政府對下半年的經濟前景仍是傾向樂觀,以免港人失去信心繼而減少消費,不敢投資,那就會對經濟更加不利。

作為生意人,我當然亦傾向盡量看好後市;生意人總得面對現實,否則付出的代價必須自己承擔。

過往,我的生意集中在與地產相關的行業,接觸到的訊息比較片面,近年我還涉足廣告行業,社會接觸面比以前闊很多。從各大公司的廣告預算來看,大部分生意人都不打算在2023年增加廣告開支,顯示他們對前景不太樂觀,不相信增加廣告開支對增加營業收入會有太大幫助。

現時,香港的定期存款利率已達5%,但做生意的回報卻往往比定期存款的回報還要低,所以做生意的人都不熱衷作太多投資。可是,不投資又何來經濟增長?

此外,在去全球化之下,全球經濟的營運效益都在下降,導致外貿萎縮,對香港的進出口與物流業務都有負面影響。再加上西方國家對中國採取去風險政策,很多原先香港可以扮演角色的生意,現在都被叫停。今後香港經濟遇到的阻力看來會多過助力。

幸好,由於香港的失業降到只有3%,大部分人都不愁失業,所以都樂於消費。疫情期間,因為封關,人們只好留港消費,但疫情一過,人們就四出旅遊,或北上消費,令本地的零售業未見其利,就先受其害。再者,內地經濟近期亦有下行壓力,導致內地客在港消費時不及以前那麼闊綽。結果,零售業的得益未及預期。

最要命的,是恢復對外聯繫後,疫情前在港工作或做生意的外國人並未大量重返香港,削弱了香港連接世界的能力。這對香港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與貿易中心都非常不利。這是香港經濟未能及時復常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以上的情況不可能一下子改變,我們對下半年的經濟預測還是保守一點較好。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