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七一遊行人數

今年的七一遊行,人數創近年新高。主辦單位稱有51萬人,警方說高峰期有9.86萬人。兩者相差很遠。
 
警方的數字是有前提的,是說在最高峰的時候,在街上遊行的人有9.86萬人。即是說,這個數字不包括已離隊及未加入的人。這個數字分明低估了七一遊行議題的支持者的人數。
 
主辦單位的數字沒有設前提,亦沒有具體地說明他們的統計是怎樣進行的。他們自己亦承認,在行人路上圍觀,並跟著行的人也會被視作遊行的參與者。
 
作為主辦單位,當然想活動搞得成功;而最能顯示遊行成功的,是參加人數眾多,所以他們會傾向把一些可算可不算的人也算進來。人數究竟有多少,市民自己沒法衡量,但遊行共花了多少時間,則很容易有客觀的紀錄。所以主辦單位通常都想把遊行的時間拖長一些,以顯示想行的人很多。因此,警方指今次遊行的龍頭刻意慢慢前進,該是事實。根據警方的資料,以往七一遊行,由維園行到政府總部的時間約45分鐘,今次卻行了一個半鐘頭,行多了一倍時間。
 
與此同時,主辦單位亦指控警方,不肯開放東行車綫,是刻意要參加者在維園久等,達到減少遊行人數的效果。我相信警方可能有這種意圖,因為一旦開放東行車綫給遊行人士,即使用警方自己的統計方法,高峰期的遊行人數也不止9.86萬人。
 
由於主辦單位與警方都各有自己的立場與偏見,所以他們的數字皆不可盡信。比較可靠的應是學者搞的客觀統計。他們是派出統計人員站在遊行人士途經的天橋上分工點算的,每個時段有紀錄,並有人負責攝錄存檔。他們不但會點算行過天橋的人數,還會調查中途加入的比例,再乘上這個參數,可謂相當客觀。
 
不過,由學者做出來的統計也有差異,高的有17.2萬,低的只有12.2萬,平均是14.7萬,遠比51萬為低。有人因而罵學者偏幫政府,但我相信學者的數字遠比主辦單位的宣稱更接近事實。
 
普通人對甚麼叫50萬根本沒有概念,他們只看見電視新聞上人頭湧湧,但究竟是5萬還是50萬就沒法判斷。曾有數學老師為了讓學生知道100萬有多少,叫一組學生去數100萬枝牙籤,結果數了一個星期,還未數得確實數字。
 
我很懷疑,主辦單位究竟知不知道51萬人有多少。若然七一遊行真有51萬人,而途中加入又不一定經過統計站的人有50%,那經過的人也應該有51萬÷(1+50%)=34萬。如果遊行歷時6個鐘頭,每分鐘經過統計站的人就有34萬÷6÷60=944人。只要到實地視察一下,就知道要一分鐘內有這麼多人經過是不可能的事。據學者的統計,在高峰期,每分鐘也只有500人經過。
 
其實,有十多萬人參加遊行,國際上也少見,已有足夠的代表性,沒有必要再去誇大;這反會予人不盡不實的感覺。 
(轉載自2014年7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