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民企是挽救經濟的最好辦法

中國經濟出現下行壓力,有人認為是受房地產行業的不景氣所拖累;因此,先得恢復大家對投資房地產的信心,才可以帶動一大串與房地產相關的行業,令中國經濟重現活力。

然而,中國的房地產業本身已經開發過度,供過於求,若然再把更多資源投入房地產,只會為這個行業帶來更多泡沫,將來更加後患無窮。更實際的做法,是釋放民企的潛力,把實體經濟搞上去。

中國的民企其實很有競爭力,並非如外國詆毀的那樣,全靠國家政策保護,並只能在國內才有發展空間。華為的5G技術,就領跑全球,若非美國刻意打壓,相信現在全世界通訊設備都是華為的天下。大疆無人機亦一度佔據全球九成市場份額,連外國的軍方與國安系統,亦大量採用。若非執政者野蠻叫停,用者純從性價比出發,是不肯轉用別的低質素品牌的。至於TikTok更成功地在Facebook已佔壟斷地位的歐美地區高速冒起,逼使一向主張言論自由的西方國家,也得出動行政手段去削弱TikTok的發展。

互聯網世界一向有個說法叫做贏者獨取,意思是說,互聯網世界只容許一個成功者,一家跑出了,就基本上可獨佔市場,其他的就再沒有生存空間。然而中國在有了淘寶之後,還可以有京東與拼多多。反映中國的企業家,即使在互聯網世界,也有打破壟斷的競爭力。他們不但在國內有這種能力,在國際市場上,一樣有克敵制勝的能力。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之所以能獲得這麼好的成效,全靠開放機會給民企,讓他們與國企一起參與經濟發展,建設國家。為了讓民企有更大發展空間,國家曾下放了不少權力,而且還引入了市場機制,讓民企可以與國企一起進行公平競爭。當時的政策大方向是國退民進。

改革開放前,中國的經濟比今天困難得多,卻可以透過解放民企的潛力,令經濟重現生機。今天,中國的經濟底子好了很多,如果國家肯減少對民企的制約,當他們的創造力得以充分發揮,並讓他們的經營收益在稅後獲得充分保障,那民企的積極性就很快可以發揮出來。

中國的企業家人才濟濟,只要有適當的國策,讓他們可一展所長,就可以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奇蹟,叫全球驚異。中國企業家所需要的,並非經濟上的補貼,而是要有更多發展空間。也就是說國家不宜管得太嚴,管得太死。否則,企業就得把大量精力放在合規要求上,而不是放在增加生產效益上。企業受少一點制約,經濟就可以有更多的動力。

此外,企業家亦希望在政治上獲得更多的肯定,只要是合法地做生意,賺錢愈多就是對國家貢獻愈大。不宜把賺錢與人民的利益對立起來。如果賺錢會被污名化,叫誰還願意努力賺錢。企業家不努力賺錢,經濟又怎會好起來?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