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設法改變台灣的現狀?

在美國的帶頭下,近年西方國家正不斷加強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內政的干預,他們的理由是中國有意武力解放台灣。西方國家認為,中國正試圖改變台灣的現狀,西方國家不會接受。西方國家還表態,當台灣受到襲擊時,他們不會袖手旁觀,而是會全力支援台灣維持現狀。

其實,中國一向都認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外國無權干預。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就從沒有放棄過以武力解放台灣的權利。這種狀況已維持了七十多年,西方十分清楚,亦一度接受。只是西方國家察覺中國冒起得太快,想透過打台灣牌來拖慢中國的發展速度,才把台海的局勢弄得緊張起來。

1945年,日本在二戰中戰敗,被迫接受中、美、英、蘇提出的《波茨坦公告》。內容包括落實《開羅宣言》中,日本必須歸還所有從中國竊取的土地,包括滿洲、台灣及澎湖列島。這是在西方國家自己也有簽署的國際條約中寫得清清楚楚的。台灣既是中國領土,中國當然有權決定台灣問題該如何處理。

《波茨坦公告》簽署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成立,當時代表中國的是中華民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取代了中華民國的正統地位。起初西方國家還不肯接受這個現實,直到1979年中美建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的地位終於獲得全面確立。絕大部分國際組織都紛紛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西方所謂的台灣現狀,其實就是在這段時間確立的。

不過,近年美國的態度出現了明顯的改變。他威嚇一些尚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小國不可放棄與台灣的關係,又為台灣爭取在國際組織(如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的代表席位。目的是想台灣有自己的獨立地位,妨礙台灣重新與中國統一。

美國在1979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曾帶領他的盟友與受他影響的國際組織,也一起接受新中國,並讓新中國全面替代台灣政府的地位。中美關係就是在這個基礎上才好起來的。現在美國反其道而行之,很明顯是想改變現狀,怎可期望中國對此毫無反應?

台灣問題近年之所以弄得這麼緊張,是因為美國不斷打台灣牌,企圖困擾中國。現實是中國對台灣的態度一貫如是,並沒有作太多的改變,反而是美國對話的態度變了。美國賣軍火給台灣的數量多了,武器更先進了,莫非是想台灣為美國打代理人戰爭?

此外,美國又讓越來越多的高級別官員,以至議會議長訪問台灣,以突顯台灣的特殊地位。中美建交後,美國曾一度在這些方面相對克制,但現在卻不斷去踩紅線,還反過來說中國想改變台灣現狀,用的全是強盜邏輯。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