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人口老化

政府擔心香港很快會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原因是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正日趨嚴重。我覺得人口老化與財政赤字沒有必然關係,只要政府量入為出,在GDP增長放緩,政府財政收入減少的同時,同步削減開支便是了。但這必然會導致政府能夠提供的社會福利,也得逐步減少。弱勢社群的生活就更加缺乏保障。
 
以上只是一種可能性;另一種可能性是:社會認為不可推卸對有需要援助的人的責任,當發覺財政收入不足應付時,就向富人與企業增加徵稅。但這可能造成有錢人移民他國,企業遷冊或乏人投資,導致生產力萎縮得更快,政府的財政更加緊絀。
 
因此,人口老化後,政府可能被迫要加稅,但加稅是有限度的,不可能需要多少就加多少,加得多有時會適得其反。那時,又可能出現另一個可能性,就是政府不得不以借貸與赤字預算去維持福利,現時很多歐美國家都在這樣做。不過,赤字預算總有一天會變成債務危機。一旦爆發,就會出現前些時希臘發生過的景象──政府大量削減福利,裁掉大量公務員,失業情況嚴重,社會動盪不安,人民的生活質素,剎那間大幅回落。我們當然不想這種事情在香港出現,那我們就得及早未雨綢繆,及早作出部署。
 
單靠調整財政預算,解決不了人口老化問題;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年輕人在人口中的比例。方法有兩個,一是靠原有的人口增加生育;另一個是靠吸引年輕的外來移民。
 
要增加生育,首先就得從思想教育上做功夫,讓社會上每個成員都把延續後代,作為個人對家族、對社會不可逃避的責任。中國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是沒有道理的。按照天主教的教義,避孕是違背神的旨意的,墮胎是犯罪的。社會可能需要重新引入這類價值觀,並把個人享樂至上的觀點視作不道德的。否則,不肯生育的人不會有道德上的虧欠感,選擇不生、少生的人就會越來越多,以免因養育孩子而增加自己的負擔,降低自己的生活質素。造成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因素,是不斷抬頭的個人主義與享樂至上主義。不對這兩種思潮進行遏抑與平衡,生育率是無法提升的。
 
此外,政府亦可透過福利政策與稅務政策去鼓勵生育,譬如,可以設立生育現金獎,育嬰補貼與課餘活動贊助等。政府還可以提高養育子女的稅務寬免,寬免的比例可以隨生育的增加而遞升。
 
據調研,這類金錢上的補貼,對吸引生育的效果欠佳,但聊勝於無,政府在這方面多少盡點努力,也好過被人指責說甚麼也沒做過。
 
至於吸引年輕新移民問題,社會上的爭拗比較多,要把問題說清楚,需要有較大的篇幅,只好留待下次再談。 
(轉載自2014年3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