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曼谷是民主行為嗎?

近年,香港人參與政治活動多了,但我發現很多年輕人雖經常有參與政治活動,但對政治的認識其實仍很膚淺,流於形式主義。
 
譬如:他們看到泰國有人上街示威,佔領廣場,封鎖政府部門,行為與他們想做的很接近,就引為同路人,以為他們是在爭取民主。
 
他們有這種感覺,可能與有知名的香港民主派領袖,近日前往曼谷向泰國反對派學習「佔領」心得有關。他們的邏輯是:既然民主領袖也向泰國反對派學習,那泰國反對派理應是值得支持的民主派。
 
其實,上街示威只是一種政治鬥爭手段,並非上街的人就是民主派。納粹黨未上台之前就善於搞示威,上台後亦經常搞遊行。他們只不過在利用群眾作為政治籌碼罷了!青年人可不要把凡是出來遊行示威的都視作民主派。
 
泰國反對派領袖素貼主張成立的「人民議會」,只是名字好聽,內容其實一點都不民主。因為,他的「人民議會」並非由全體泰國人民以民主選舉產生的,而是用類似香港功能組別方式所產生的,主要是用來反映精英分子利益的議會。
 
相反,以英祿為代表的執政黨──「泰愛泰黨」,今次回應民間的反對力量時卻表現得很民主。她願意提前搞大選,由泰國人民自己作選擇。
 
反對派知道:全國大部分的農民依然懷念他信的向農民傾斜政策,一定會支持他信的妹妹英祿;城市裏的精英在大選中毫無勝算。所以他們堅決反對在改變選舉的遊戲規則前舉行大選。他們不但杯葛選舉,還派人封鎖票站,威脅前來投票的選民。
 
結果,有些票站在反對派的衝擊下只好關閉,部分議席難產,英祿未能藉大選充分展現她在全國真正的支持度。反對派的策略表面成功,但他們這種卑劣的手段,實在不值得恭維。所以我弄不明白,香港的某些民主領袖究竟想向泰國的反對派學些甚麼?
 
不過,即使今次大選十分順利,亦沒法解決泰國的現實問題。自從他信被軍事政變推翻後,先後搞過兩次大選,結果都是由他信的支持者勝出。他們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就只能沿用向農村傾斜的政策,去籠絡農民。但這必然會引起城市中的精英分子所反對。他們沒法以選舉的方式勝出,就在自己有群眾支持的城市搞「佔領」運動。希望以城市中的多數去壓倒全國的多數。
 
本來,封鎖道路,佔領政府部門等行為,分明是違法的。但城市精英階層既有軍隊的支持,又有司法部門的維護(法官多屬精英分子),令執政黨無法把違法者繩之於法。
 
泰國這種城市與農村的利益不一致,令到民主方式沒法解決現實問題,不討好農民就難以在全國的選舉中勝出;但城市的精英分子卻具有經濟實力,而且屬於社會的先進力量,獲軍隊與法律部門支持,他們會不斷難為執政黨。這種亂局可能導致軍事強人再度上台。人民可能在煩不勝煩的情況下,只好放棄民主,接受威權管治。
(轉載自2014年2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