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報紙尚有存在的需要嗎?

出版了320年,兼有政府支持的《維也納日報》日前宣布停刊,往後只保留網上版。事件令人意想到傳統報紙真的日子不長了,可能很快已會在這個世上消失。

我在18年前辦了一份傳統報紙的改良版——免費報紙(am730),最大的改變是由收費改為免費,惟依然要印刷,只能定時出版。當時只憑一項優點已搶了收費報紙不少市場。一時間,在地鐵上看報紙的人,手上拿著的大部分都是免費報紙,令我們也有一段風光的日子。

我們辦了23個月已進入盈利狀態,而且持續盈利超過十年,日子過得比很多傳統報紙都好。可是,自從網媒出現後,傳統報紙的弱點就日漸暴露,舊有的讀者就日漸離棄,紛紛轉用網媒;進而令我們的廣告收入也愈來愈少,近年更進入虧損狀態。

相比網媒,傳統報紙的缺點是十分明顯的:第一,傳統報紙需要印刷,而且一出版就是一整份,所以需時間編採、排版、印刷,然後才能發行,因此只能定時出版,最密也只能一日出一份。在這種情況下,傳統報紙上的新聞,在讀者看到時可能已成了舊聞。讀者早已在電視上或手機上接觸過。在智能手機這麼普遍的今天,一般市民已逐漸改變靠報紙了解新聞的習慣,導致傳統報紙只有讀者流失,卻很難吸收到新讀者。

第二,現時網上搜尋引擎已十分智能化,它知道讀者喜歡看甚麼類型的訊息,然後搜集好,一併輸送給讀者,閱來非常方便,不用自己再在傳統報章眾裡尋它千百度。

第三,讀傳統報紙是你買了甚麼報章,就只能讀到該報的內容;但在網上,你可以隨時改變對象,甚麼都只是一click之隔。讀者如需要背景資料,既可以翻查普及的網上百科全書,亦可搜查專業期刊的學術論文;既有廣度,又有深度。不像傳統報紙那樣,編輯讓你看多少,你就只能看多少。

然而,網媒亦有它的不足。網媒為了搶時間,很多內容往往未經核實,就第一時間對外輸送,讀者很容易受到誤導。此外,網媒為了搶眼球,報道常譁眾取寵,傾向偏頗。網媒為了留住讀者,往往以投其所好的方式向讀者提供訊息,令讀者所得的訊息缺乏多樣性與平衡,若果讀者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話,就很容易被政治野心家所利用而不自知。

一般而言,網上的內容比較碎片化,不容易讓讀者建立全局觀,並持有相對平衡的看法,這對人類社會可以造成嚴重的傷害。只是現在人們只見其利,未見其害,未予足夠的重視。網媒的這些缺點,在傳統媒體上卻沒有那麼嚴重。因此,傳統媒體若是辦得好,一樣可以有它的功能,希望傳統媒體的工作者不要氣餒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7月5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