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有意改變單極世界

金磚國家剛在南非舉辦了第十五次峰會,會議一項重要決定是要為這個組織擴容──增加成員的數量,由原先的五國增加到十一國。

金磚五國──BRICS,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新增六國將包括沙特、伊朗、阿聯酋、阿根廷、埃塞俄比亞和埃及。有消息顯示,印尼與阿爾及利亞也可能亦很快會加入。

這些國家基本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人口大國,另一類是資源大國。他們之間有很強的互補作用。

印度和中國是世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各有14億人口。其他人口過億的國家,還有俄羅斯(2.14億)、埃塞俄比亞(1.2億)與巴西(1.1億),連同其他成員國加起來,金磚國家人口佔了全球人口的一半,他們要求在這個世界上有更多的話語權可謂合情合理。

至於沙特、伊朗、阿聯酋與俄羅斯來說,則是世上最主要的能源出口國,如果將來再加上阿爾及利亞和印尼,金磚國有條件在合作發展經濟時,做到能源自給自足。

相比於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聯盟,人口只是金磚國家的四分之一;而能源方面,更大量依賴進口。更要命的是,其實所謂西方強國,大部分是帝國斜陽,高峰期已過,大部分已在走下坡。相反,金磚國家則大部分都是發展中國家。他們雖然都面臨很多困難,但發展卻是方興未艾,前途無可限量。

西方先進國家的優勢,是他們已經建立出一套世界運作的秩序。這套由他們建立起來的秩序,當然處處偏幫他們。如世界銀行的行長只能由美國人擔當,而國際貨幣基金會的主席,則只能由歐洲人出任,完全不用考慮須遵守他們制訂出來的秩序的其他國家人民意願。

金磚國家組織的成立,目的並非要推翻先進國家已經建立起來的秩序。老實說,金磚國家現在仍未具備這種能力,而另一方面,西方先進國家建立起來的秩序亦非一無是處。金磚國家想爭取的,只是自己應有的話語權。

西方先進國家既然想有一套全人類都得遵守的國際秩序,就應該讓全人類都有權參與這套秩序的制訂,起碼大家可以提意見,一起協商。這樣,這套秩序才可以有國際上的認受性。

西方國家一向主張:社會的管治系統應該由人民所組成,讓人民有公平的參與,這樣人民的利益才可以獲得充分保障。然而,在處理國際事務時卻是另一套標準,憑實力地位橫行霸道,一切只能由他們說了算,完全不尊重實力不及他們的國家的意願。

金磚國家組織的出現,就是想改變這個只照顧西方先進國家利益的單極世界,為長期沒有機會表達意見的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爭取發聲。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