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編採自由得付出代價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建議,想把編採自主權,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傳媒工作者,應自組班底,成立自己的傳媒機構;然後才去找有資金且理念一致的人來投資。這樣才能避免投資者與編採人員出現意見嚴重分歧的情況。
 
為了避免投資者事後反悔,可仿傚阿里巴巴的合夥人制度,把原先自組班子內的成員皆視作合夥人,可以成為公司的董事會當然成員;而其他股東推舉出來的董事,人數不能多過合夥人,那這批合夥人才有真正的編採自由。
 
我曾和一些傳媒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他們覺得這樣做難度極高,莫說要找一個既有相同理念又敢於去冒投資風險的老闆不容易,就算自己傳媒人要出來組班也不容易,因為弄得不好,不但會失去原有的工作,而且會有財政上的損失,影響以後的生活。他們竟連嘗試一下的勇氣也沒有。
 
其實,他們現時所工作的機構,其老闆的政治立場很明顯與他們不一樣;現時矛盾未激發,老闆不想麻煩,所以才讓他們暫時有點編採自由;若然形勢轉變,老闆的態度與手段也會跟著改變,他們可以憑甚麼頂住老闆的合法權力。
 
要改變資本主義社會賦予資本擁有者的合法權力,非要有一場革命不可。要革命就得作出重大犧牲,如果連一份工作也不願意放棄,那又如何去爭取編採自由?
 
按鄭經翰在他報的說法,「如果真的要捍衛編輯自主和新聞自由,劉進圖、張健波便應該帶領全體員工抗爭到底,罷工以至集體辭職抗議;而讀者最佳的支持做法,就是罷買《明報》,逼使《明報》老闆就範。」
 
然而,大部分傳媒工作者都想保住自己那份工,不願有太激烈的表示;連涉及利益相對少的專欄作家,也不過煞有介事地開開天窗罷了;之後還不是繼續拿不肯改變初衷的老闆的稿費。香港有些專欄作家,其強項就是擅於適應不同老闆的需要,立場可以一改再改,一樣無損其展露才華的能力。
 
如果傳媒工作者自己也把經濟上的利益看得這麼重,那傳媒機構的老闆又怎能不去考慮廣告商的取態呢?
 
近年,中資機構佔廣告市場的份額正不斷增加,傷害中資機構的感受,無可避免會影響他們在分配廣告預算時的取態。傳媒工作者不應有幻想,以為即使自己天天攻擊中共,中共仍會繼續讓中資機構以落廣告的方式為他們提供財政支持。傳媒要堅守獨立路線,維持編輯自由,就得接受中資不落廣告的現實。
 
這意味著如果要編採自由的話,就得接受少些廣告收入,就得學習如何在一個低收入水平下繼續生存。傳媒工作者若是想堅守原則的話,就得接受低一點的工資,過苦一點的生活。這是最起碼的代價,傳媒工作者有心理準備嗎? 
(轉載自2014年01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