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轉差股市反升會有後患

近日美國經濟數據轉弱:失業率由3.5%升至3.8%;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的初值又低於預期,只有47,距枯榮線日遠;而消費者信心指數則由114下跌至106.1,遠遜於預期的116。照道理,這些都不是好現象,但美國股市卻在經濟動力轉弱的情況下步步高升。

市場對出現這種現象有以下的解讀:現時主導美國股市的是利率走勢,經濟前景的好壞反而並非投資者最關心的要素。原因是市場上資金充裕,若是聯儲局加息,資金就寧願留在銀行系統收息,無意冒風險去買股票。相反,若是聯儲局有減息跡象,資金就會湧往股票市場。美國股市的表現更多是由貨幣現象所導致,而非光由經濟因素所左右。

現時,美國的經濟數據轉弱,這對聯儲局無疑會形成壓力,叫聯儲局在議息時,不能只顧遏通脹,而忽略了保就業的需要。因為聯儲局的責任是兩者都得照顧。若經濟真的轉差,失業率就會進一步上升,叫聯儲局無法交差。

所以,經濟數據轉差後,市場就預期9月份聯儲局的加息機會會降低,導致有更多的資金流向股市,如是令到股市可以逆經濟增長放緩的趨勢而上升。

然而,這是一個健康的現象嗎?美國不是一向主張自由經濟嗎?認為任由企業各自按照市場的處境作自己的部署,會對經濟發展就更為有利。現在卻由於聯儲局過度有為,不時以加息與減息的手法去調控經濟,以致市場資金關注聯儲局的動向,多於實體經濟的轉變。這與社會主義國家的企業非要關心中央的政策不可有甚麼分別?

由於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聯儲局調校經濟十分成功,以致全世界的投資者都以聯儲局的議息態度馬首是瞻。預期聯儲局快將加息,就把資金調離股票市場,預期利率快將回落,就立即增加股票投資,鮑威爾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已不亞於上帝之手。

鮑威爾今天可能很得意,真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只要他的指揮棒一揮,全球的經濟都會跟着起動。而美國政府亦覺得,一旦與中國打金融戰,美國當可以佔盡上風。

現實是,任何人馬的調校方式都有它的效力邊界,人類一旦過度自負,一定會受到懲罰。金融海嘯後,聯儲局選擇出重手救市,大家可以理解。但行QE等同讓經濟服用類固醇,不能因為效果顯著就當維他命天天服食。美國很明顯正在這樣做。無限QE正在為美國的經濟命運設限。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已升至5.25%至5.5%,但美國的經濟增長卻只有2%左右。在這種情況下,把資金拿來收息遠好過做生意。試問在這種情況下,經濟又怎會好起來?實體經濟不好,光靠調校利息去搞活金融經濟,長遠一定有後遺症。盲目跟隨聯儲政策起舞的投資者,最終都得付出代價。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