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基金支持傳媒有用嗎?

有人建議,應成立一個專門扶持傳媒的基金,以助傳媒維持自己的編採獨立,避免因經濟壓力(如怕被抽廣告)而仰人鼻息。
 
這個做法表面上可行,但難度極高,而且會衍生很多問題,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首先,辦傳媒所費不輕,不是籌一百幾十萬就可以解決問題,而是數以億計(單是《爽報》一份免費報,一年就可以蝕過億,如果再要支持王維基辦電視,一年起碼要十幾億)。偶然籌一次已很難,何況要年年籌?
 
其次,即使有能力籌到錢,這個基金的擁有權誰屬?該如何來決定資助準則?
 
過去,香港也搞過不少政治性的籌款,但錢之後去了哪裡,透明度不高,捐一百幾十,大家相信募捐組織,不管也算了。但組織基金要這麼多的錢,出錢的人就想有一定的話語權,以確保他出的錢,是用在他想支持的傳媒。
 
在這種要求下,基金的組織就會很複雜,搞手很快會發現人多難辦事,直接民主行不通,間接民主又可能互不信任,交由精英代議可能會被騎劫。我曾組織過成員少很多的民間組織,結果多是難產。
 
即使這樣的基金技術上有方法組成,也不是一件好事。它會變成傳媒的太上皇,所有傳媒都要依靠它,按它的準則去辦事。弄到全港傳媒都是同一類的聲音,令傳媒失去多元性,這豈不是更危險?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過慮,因為這個基金成立的目的是要維護傳媒的編採自主,怎會反過來干預傳媒的運作?問題是這個基金總不能凡是傳媒都資助,總會有所挑選,並對不同的對象作不同程度的資助。這些挑選準則與資助份額如何判斷,無可避免會成了傳媒的編採方針,否則就沒法獲得資助。這種無形的干預,其實遠比抽廣告來得直接、明確,而且會更為有效,《am730》一定不會依賴這個基金。
 
比較實際的方法,是志同道合的編採人員自組營運核心班子,構思好一套發展大計,然後物色認同他們構思的投資者一起合作,向有錢人籌集資金,應比向群眾集資方便。再者,要匯聚少數投資者的意向亦會比匯聚群眾意向容易。
 
有人或會擔心,傳媒的操控權會因此落在資本家的手裡。這可以透過開始時簽定股東合作協議去解決,具體可參考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香港傳媒之前一窩蜂攻擊阿里巴巴的上市方式損害小股東利益,其實這種機制在一定的程度上,平衡了經營者與投資者的利益,比現有的股權至上制度更合理。
 
再者,香港又不是搞無產階級專政,沒有必要視資本家都是壞人。在現今社會,辦甚麼事都要資本,辦傳媒尤其如是,拒與資本家合作,憑甚麼搞編採自主?只有從一開始就以自由組合的方式,把志同道合的經營者與投資者結合起來,才有真正的編採自主,各自組成不同理念的傳媒,社會輿論才會多元化,才能抵制各種模式的專政。 
(轉載自2014年01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