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清潔 天然方法

很多人喜歡烹調美食,但每當用餐過後,卻不願清理猶如大戰過後的廚房。其實想清除廚房的油污可以很簡單,且毋須使用化學清潔劑,不會損害環境,可謂輕鬆又環保。

最天然的清潔材料: 檸檬

平時無論買洗潔精或清潔劑,幾乎所有品牌都有檸檬味,感覺特別清香。然而檸檬確實是其中一種天然的清潔材料,除可放進雪櫃去除異味外,亦可配搭其他天然清潔物料,如梳打粉或白醋等,都能有助去除油漬。單單使用檸檬汁,已可用作清除包括廚房用具、電器等的污漬。如遇到頑固污漬,則可使用檸檬加上少量梳打粉,搖勻後再用於清除污漬,便可取得理想效果,讓廚房回復清潔。用檸檬汁或將用不完的檸檬片,洗擦飯後佈滿油漬的碗碟或使用後的菜刀和砧板等,然後再過清水,同樣有去除油污的作用,既天然環保又不傷手。

 

還可以用檸檬汁、梳打粉和白醋混和,自製天然清潔劑。家務達人介紹指,可在500ml的膠樽加入一茶匙梳打粉、一茶匙白醋,然後加入一整個檸檬所榨的汁,以及少量檸檬精油,再加滿水搖勻,便會成為自製的天然清潔劑。

 

此外,用檸檬水浸泡,亦有助清除水杯的茶漬和咖啡漬。不時用檸檬汁抹雪櫃內部,除可以清除異味外,更有防霉抗菌功效,減低食物被霉菌污染的機會。將檸檬汁放進微波爐叮兩分鐘,亦有除臭和快速清潔的功效。

 

連檸檬皮亦有潔淨作用,將檸檬皮浸水發脹後,再倒入有污漬的廚具或茶杯,浸四至五小時後,便可輕鬆用布抹走污漬。檸檬皮加水煮則有助去除鍋底的污漬。大家亦可考慮用檸檬汁加粗鹽,以協助爐具或鍋具清除鏽漬,亦可清除廚具異味。所以檸檬除了可調配飲品和用於煮餸外,亦是簡單實用的天然清潔劑。

 

梳打粉加水 輕鬆除油污

上文提到的梳打粉,則是另一樣天然清潔劑,將梳打粉混和少量白醋或清水,同樣可用於清潔頑固油污。可直接將一湯匙梳打粉加入熱水搖勻,再用噴壼噴在油漬上靜待約十分鐘,再用濕布輕鬆抹走油漬。或預備一盆混和梳打粉的熱水,用於浸泡抽氣扇和風扇的扇葉、抽油煙機的油格等可拆除的部件,浸泡約十五分鐘後,便可再用濕布及清水去除污漬。而梳打粉亦可與白醋混和,雖然會產生大量氣泡,但一樣具有不俗的去油污能力。

 

另外,不少人家中都會有咖啡機,可用10份水配1份白醋混和後來清洗咖啡機內部,洗完後再過水2-3次,便可清除水漬及咖啡漬。

資料來源:AM730

利嘉閣FB PAGE及利嘉閣在此提供的資料只供閣下參考,本公司並無採取任何步驟核實有關資料是否合乎實際情況。有興趣者須依賴自己進行查証以確定資料的準確性。本公司不對資料的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若因錯漏而引致任何不便或損失,利嘉閣FB PAGE及利嘉閣概不負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