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分割業權份數(undivided shares)

 

所謂不可分割份數是指一塊土地的業權分佈,是以「不可分割份數」計算的,是香港多層大廈獨特性。香港的多層大廈,業主擁有某單位,例如:5樓C室的獨佔使用權,但與此同時業主亦擁有該地段的一部份權益,可是他不可將其部份權益分割出售,所以他擁有的只能是不可分割份數。

在發展商制訂大廈公契時已確定不可分割份數,日後不能更改;各位業主查看自己的屋契,或可透過土地註冊署的查冊記錄,就可知道自己物業所佔的不可分割份數。不可分割份數的概念,顯示業主只是大廈的一份子而已,其權利與義務亦受制於大廈公契。

有一些公契會預留外牆或大廈內某些特定地點的權益,供發展商及其指定人士使用。請了解這些外牆或特定地點會否擁有業權;如沒有業權,發展商或持有權益的人士須在大廈內保留其他物業,將這些權益依附在有業權的物業上;否則,這些權益便會自動終止。

有關業權份數的分配。究竟業主是甚麼?其實業主購入土地上的部份權益及在該地段上蓋一些空間的專用權。由於我們現在購入是全幢物業的一個部份,所以會按比例,以「不可分割業權份數」反映出來,我們可以理解為土地上的股份。大廈公契內會列出各單位、商舖、車位等所佔的不可分割業權份數,如無其他特定的條款,日後就管理事務進行商討或責任承擔,均會參照業權份數分配(請參考建築物管理條例2(22)條)。

 

資料來源:利嘉閣地產中央事務部

 

HOMEfeel ISSUE 49 : Dec 2021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112/files/34.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