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曼德勒 華麗雙城

漫步於柚木橋上,接近日落的時候,粼粼水色與擺渡船影。

 

關於緬甸,你的第一印象會是甚麼?是貧窮?是落後?是滿天神佛?如果沒有來過仰光,也許我沒想到,這裡儼如香港六十年代的城市,四處飄散花樣年華的影子。

 

唐人街上的舊樓林立,和香港的七十年代一模一樣。

五彩繽紛市集尋寶

仰光以蘇雷塔(Sule Pagoda)圓環為中心,市中心由東西向及南北向的大路貫穿,如棋盤交錯。歷軍政府多年封閉,六十年的停滯,汽車多是日韓淘汰的二手車,有些公車的車身廣告都還是日文。市中心隨處可見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縱橫交錯的馬路令人感覺如幻。在唐人街,舊樓和香港的唐樓一模一樣,五步一樓十步一閣是各鄉華僑的宗親會,清一色中文字招牌令人倍感親切。成行成市的金鋪把街道裝點得繁華耀眼,車水馬龍的小販,加上耳邊都是熟悉的廣東話,真有那麼一刻,我以為自己走進了老香港電影場景。

 

愈深入仰光昂山市場內部,價格會便宜一些。

要搜羅緬甸珍寶,就要到昂山市場。這裡亦是班貝坦區主要的旅遊點,有超過1,100家店鋪,販售古董、木雕、油畫、手工藝品和服裝,產品琳琅滿目。單是玉石市場,估計有超過300家,銷售緬甸翡翠、紅寶石和其他種類寶石。在市場內,無時無刻都在殺價。尤其玉石,都以美元定價,品質好的玉石價格,由數千美元至數萬美元不等。當然,也有劣質玉石。當地朋友叮囑我,如果購買玉石數量很多,記得向店家取購買單據,方便順利出入境。

 

從仰光開出的環城火車,最快20分鐘一班,但也有2個小時才一班,早上班次比較多。

 

時光倒流火車遊

要真正感受仰光的地道民情, 最好是坐當地環市小火車(Yangon Circular Train)。我在市中心古色古香的火車站,從天橋可以直通月台登上火車。等火車的人很多,火車到達時,努力擠上去就是。緬甸人看到有旅客,都會親切地讓出站立位置。

 

 

 

儘管將首都遷往奈比都,仰光大金塔仍是緬甸最著名的國家標誌。

獨木橋上的浪漫

去緬甸,大部分遊客都想串遊仰光及曼德勒。從仰光乘車到曼德勒,車程8小時,而且路況不佳。最好還是乘坐飛機接駁。緬甸國家航空(Myanmar National Airlines)逢星期日有一班航線,經停仰光及曼德勒,最適合遊走雙城。

 

 

 

家人會把要到寺裡出家的小孩,精心打扮成小王子或小公主。

曼德勒是緬甸最後一個皇城,如今依然是文化經濟中心,更是世界最大玉石交易地。除了玉石,烏本橋(U Bein Bridge)亦是曼德勒最受歡迎的名字,以日出日落聞名於世。此橋的名稱來自開通這條連接兩岸的當地首長,他在一個半世紀之前興建此橋,橫跨唐斯綿湖(Taungthaman Lake)上,又名百年柚木橋,是曼德勒驕人的珍寶。他要求橋的結構也同樣體現佛教的「六和精神」,為此在橋上特別加上了6座遮風避雨的休息亭。據說,所用柚木取自先前「阿瓦小王朝」的皇宮回收的建材,所以均為佳品。1.2公里長的木橋,橋身由1,086根柚木搭成,歷經160年風霜,依然屹立不搖。漫步於柚木橋上,擺渡船影水色粼粼,詩情畫意。

交通資訊:烏本橋距離市區開車、計程車約25分鐘。

 

緬甸精品按摩店,近年來愈開愈多。

瓦城緬式按摩

東南亞是Spa的天堂,而在曼德勒,按摩店如雨後春筍,一條街已經有幾間。其中,Innwa Spa是當地較大型的Spa中心,位置鄰近火車站,十分方便。它主打經濟實惠Spa療程,配合其豪華舒適的布置,讓人有五星級享受。店鋪由獨立大宅改建而成,白色外牆、木製家具加上緬式風情,令人頓時忘卻煩惱,投身寧靜當中,和曼德勒市中心的煩囂頓成對比。雖然裝修具氣派,但收費廉價,按摩1.5小時約港幣75元。

地址:St 72, Between St 28 & St 29, Chan Aye Thar San Township, Mandalay
網站:http://innwaspa.com
電話:+95 9977087888

 

遊走在仰光和曼德勒,看寺廟金碧輝煌,一座座都上百年,上千年。對國民來說,是緬甸的信仰中心;對遊客來說,此間構成的天際線,卻是令人無法忘懷的絕色華麗。

 

Info

簽證:特區護照及BNO均需要簽證。

緬甸駐港領事館地址:灣仔港灣道30號新鴻基中心2401-240528天簽證費用US$30。如在網上簽證,價錢較貴。

貨幣:緬幣(kyat),在機場能兌換美金,美鈔必需無摺痕無印無字。

時區:比香港慢1小時30

航班:緬甸國家航空來回香港仰光航班,飛行時間約3小時,每星期3班。如串遊仰光及曼德勒,逢星期日有特別航線,經停仰光及曼德勒。

查詢:GSA Hong Kong: Deks Air (HK) Ltd.

電話:28611811 網址:www.flymna.com

文、圖:金鈴

HOMEfeel ISSUE 36: Sep 2018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809/files/44.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