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客撐場 樓市延續高溫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市在政府「撤辣」後高速起動,新盤市場成主要的「發電機」,全月新盤成交據統計多達4170宗,是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以來的單月新高。二手市場亦被帶動,交投熾熱。

3月樓市最多人談論的,莫過於大量「西餅客」(大手客)湧現掃貨,箇中主因是市場資金已多年沒有出路,尤其是在房地產的投資機會,更少之又少。「撤辣」為市場造就機遇,抑壓的購買力亦聞風而至,熱鬧的氣氛更感染內地的豪客,爭先恐後來港大手置業。事實上,內地人對在香港置業睇法,比很多香港人都來得積極。他們會覺得置業稅項大幅降低,加上購買數量亦無限制,亦可以用有限公司名義入市,不擔心身分容易被人公開。所以,他們會覺得目前是很好的時機入市。

樓市踏入4月,不少人都預期會稍為降溫,尤其是新盤市場,但長實以十分吸引的價錢推出新盤Blue Coast,又再次為市場注入動力。這個新盤擁有大量的3房間隔,定位較高端,雖然發展商討價偏低,但單位入場價平均也要二千萬左右,並非上車客會考慮。長實這個新盤除了吸引大量「西餅客」,也得到「高端客」垂青。「高端客」資金雄厚是無可置疑,更重要是他們會選擇優質及高端的物業作為長線投資對象,這個新盤正好符合要求。

不少內地人對於香港這個商機處處的地方有無限憧憬,所以不少內地企業和人才也選擇這時進駐香港,並且對香港房地產趨之若鶩。筆者相信,短期而言,「高端客」和「西餅客」會是樓市的主要動力,而在可見的將來,內地買家更必定會在市場中佔有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

 

【刊於2024年4月15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