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風暴過後的洗牌現象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幾年,香港飽受社運及新冠疫情的重創,經濟復元步伐緩慢,很多行業和資產市場都正在經歷洗牌的過程。舊的模式很多無法持續,但同時間,新的模式則乘勢崛起。目前做零售業、餐飲業的老闆,當然不會好過。有很多企業在高峰期急劇擴張,除了飽受租金的壓力之外,生意額亦不足以應付。去年通關之後,香港人開始掀起北上消費熱潮,就更是老闆們的一大困擾。

有很多香港人赫然發現內地的消費原來很平價,吸引了他們眼球。其實,內地的產品、服務等,從來都是以平價作賣點,只是今時今日各式各樣的硬件,例如景點、酒店、商場等都比以前進步,就更加凸顯性價比的優勢;加上近年港人消費力萎縮,通關後突然多了選擇,自然就會「水向低流」,香港的零售及餐飲行業,難免要面對一輪洗牌,汰弱留強。

高位持貨投資者 難捱高息

至於工商舖的投資者,很多亦在這次洗牌中受重傷,原因是大部分投資者都在高位持貨過多,銀行的按揭比例亦相當高;當遇上這幾年息口高企,市道不振,就變得相當吃力。他們就算想出貨「減磅」也有心無力,因為大部分手持的物業,價錢已大幅回落,不顧一切地出貨,只會血本無歸;但若不「減磅」,就只能繼續捱高息,可謂進退兩難。所以,很多投資者的身家都被大幅蒸發。

話雖如此,在這個商業世界裏,不論投資和做生意,都總是「一雞死,一雞鳴」,有人辭官歸故里,自然也有人連夜趕科場。內地有很多連鎖式零售或餐飲品牌,近年都開始南下進駐香港,這些品牌除了帶來了內地的經驗,也為商舖市道帶來了一點新希望。

自從政府撤銷辣招後,樓市的成交變得非常暢旺。市場突然多了大批內地人入市,購買香港的房地產,尤其是新盤市場,更是他們的頭號目標;他們購買的單位動輒是數個至十數個,地產代理都稱這些客源為「西餅客」。不過,本地投資者似乎銷聲匿迹,原因是早年持有至今的物業仍屬「蟹貨」,此時沽出必定會損手,所以縱使市道轉好,也難以再增持。由此可見,房地產業同樣正在洗牌。

 

【刊於2024年4月11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