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樓市皆轉變 汰弱留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經歷社會運動及新冠疫情打擊後,香港經濟仍未完全恢復元氣,而且有些改變,更令大家始料未及。不少行業和資產市場都正在洗牌中,令部分人的陣痛久未能癒。

面對去年通關後出現的北上消費熱潮,做零售業、餐飲業的老闆,當然不會好過。有很多企業更在高峰期急劇擴張,除了飽受租金壓力外,生意額亦不足以應付。通關後,有很多香港人發現內地消費原來很低廉,令消費力轉移。其實,內地消費從來都是以平價作賣點,只是今時今日的硬件,例如景點、酒店、商場等都比以前進步,就更加突顯性價比優勢;加上近年港人消費力萎縮,往返大灣區的交通又已十分方便,自然就會傾向「平靚正」的消費。香港零售及餐飲業難免要面對一輪洗牌,汰弱留強。

很多工商舖投資者亦在洗牌中受重傷,原因是在高位持貨過多,按揭比例亦高;當遇上息口高企,市道不振,租金收入大減,令日子更艱難。他們就算想「減磅」也有心無力,因為大部分手持的物業,價錢已大跌,不顧一切地出貨,只會血本無歸;但若不「減磅」,就只能繼續捱高息,可謂進退兩難。所以,很多投資者的身家都被大幅蒸發。

不過,投資和做生意總是「一雞死,一雞鳴」。內地有很多連鎖零售或餐飲品牌近年都開始進駐香港,為商舖市道帶來新希望。另外,住宅樓市在「撤辣」後,變得非常暢旺,內地客源急增,尤其在新盤市場就更明顯。反觀本地投資者似乎銷聲匿跡,原因是早年持有至今的物業仍屬「蟹貨」,此時沽出必定會損手,所以縱使市道轉好,也難以再增持;所以,就算在今次風浪中沒有遭沒頂,但現階段也不能再積極投入市場了。

 

【刊於2024年4月8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