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效應餘波未了 一手續搶市場焦點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跌4.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民趁復活節及清明節自製相連長假期間外遊,目前部分人仍身處外地尚未返港;另一邊廂,發展商趁樓市轉旺之際於各區加碼推出一手新盤,持續爭搶市場焦點,攤薄了二手客源,50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因而下挫。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2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較上周的1,380組減少4.3%,但仍然連續5個周末於1,300組相對高位水平之上站穩。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跌,其中以新界區的跌勢最急,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7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6%。利嘉閣地產東涌區高級分區董事關騰達表示,低水盤源早前被購買力消化後缺乏補充,而發展商更採取「先量後價」策略推盤,吸走了部分客源,同時逼使有意出售單位的業主不敢大幅加價,本周末東涌區整體預約睇樓量輕微回落。而利嘉閣地產荃灣-愉景新城分行高級聯席董事許喜龍則指,不少買家已早於撤辣後首個月內入市,個別業主有感市況轉好而開始反價,現時於二手市場流連的客人態度較為審慎觀望;加上有不少市民仍在外遊度假,本周末荃灣區預約睇樓量因而減少。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5%。利嘉閣地產太古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林俊傑表示,整體樓市氣氛持續暢旺,不過受港島區一手新盤開售影響,市場購買力被暫時鎖起,太古城未來周末兩日預約睇樓量持平,現時屋苑二手業主提供的議價幅度不大,客人則先行考慮新盤,太古城本月至今暫錄約2宗成交,上月全月則錄得36宗買賣。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3%。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三月份新都城共錄18宗二手買賣個案,比二月份的7宗激增逾倍,反映撤辣效果顯著,不少買家已搶先入市;另一方面,復活節長假後港人陸續抵港,而一手新盤多輪銷售後積壓了大批向隅客,相信可為二手屋苑帶來一批新客源。至於利嘉閣地產東九龍高級分區董事郭煥然指出,發展商新盤開價克制,導致業主反價意欲不高;加上新盤銷情不俗,部分向隅客或會在新盤銷售空檔期間回流二手市場尋寶,屆時或可再次推高藍田區預約睇樓數量。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