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加速去庫存 買家最受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目前本港樓市的狀況,單單用「熾熱」兩字也不足以形容,尤其對於地產代理來說,更稱得上是「黃金大時代」,除了本地的用家、投資者及投機者入市外,更加有大量內地客對香港地產燃起了興趣,源源不絕地進場。

內地人再次聚焦本港地產市場,箇中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目前香港的樓價平均已回調兩成半左右,加上置業的印花稅與香港人同步,毋須再繳重稅。至於物業質素、管理、保安等,更是比很多地方都優勝;而且容易租出單位,可以享受穩定的租金回報,回報率亦比內地高一至兩倍。

內地客積極買一手盤,新盤銷情固然熾熱,但由於發展商現有積存的貨尾量仍然高企,暫時來看,仍未夠條件可以加價而不影響銷售速度的。事實上,市場有些發展商見市況暢旺,想略為調升價錢,但加價後項目銷售即時停滯不前;地產代理見到勢色不對,亦會「捨難取易」,客源漸漸就流向了其他新盤。當面對銷售放慢時,這些發展商寧願再提高佣金,動之以利,讓一眾代理可以助他們加快銷售。畢竟,現時各間發展商都在努力去庫存,避免在目前高息環境下,面對沉重的資金壓力,所以沒有太多「惜售」的空間。

 

新盤去庫存 降資金壓力

這種狀況對地產代理而言,絕對是「黃金大時代」,無論銷售速度、數量和高佣金比率等多方面都同步增長,實在是「百年一遇」。

至於近期市場另一特別的景象,就是市場出現大量「西餅客」。所謂「西餅客」的意思,是這些大豪客入市掃貨動輒就以「半打」或「一打」計算。綜觀而言,這班「西餅客」都是以內地買家為主,原因是香港人在這幾年間,受到經濟及樓價下跌的衝擊,購買資產的意慾大降,撤辣後,大部分準買家入市的態度仍是比較保守及慢熱。反觀內地人則沒有這種包袱,只要資金足夠,他們認為現在入市絕對划算。

筆者認為,樓市的壞消息已經盡出,加上剛剛完成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工作,意味政府不用再費太多精力於政治課題上,可以集中火力去推動經濟及民生。縱使網上不時會有負面的諷刺,但現實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來港開設「家族辦公室」的數量愈來愈多,只要政府繼續集中力量,發展金融及其他高增值產業,香港很快就可以走出經濟低谷,樓市價量齊升的日子必定會出現。

 

【刊於2024年4月4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