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錄143宗買賣 新盤略搶焦點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市撤辣近一個月,最逼切的購買力已率先入市,隨後力度開始略有放緩,惟仍較未撤辣前處於相對高水平。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5/3—31/3)共錄14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8/3—24/3)的170宗減少16%,雖為樓市撤辣以來新低,但交投量仍能連續五周保持在140宗或以上的高位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同告失守,九龍區則按周上升;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7宗買賣,較前周的77宗急挫39%,其中嘉湖山莊交投量由前周的14宗,銳減86%至上周的2宗;名城銀湖.天峰大埔中心荃灣中心柏慧豪園更跌至「零成交」,按周減少1宗至4宗不等;至於麗城花園則罕有地跑出,以8宗買賣成為上周新界區之冠。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成交,較前周的22宗減少5宗或23%,其中藍灣半島海怡半島各自僅錄1宗買賣,按周分別大跌75%及67%;龍頭屋苑太古城於上周只錄4宗交投,較前周的9宗減少56%。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9宗交投,較前周的71宗增加11%,當中港灣豪庭上周共錄7宗成交,按周激增2.5倍或5宗;帝柏海灣泓景臺上周同錄3宗買賣,均較前周的1宗急升2倍;維港灣亦錄5宗交投,按周增加1.5倍或3宗;而壓軸的美孚新村依然力保不失,連續兩周均以16宗買賣遙遙領先。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之中,上周共有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8個增加13%,當中新界區及九龍區分別佔6個及2個屋苑,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海潮指出,一手新盤市場百花齊放,全新盤及餘貨盤選擇眾多,而且發展商開價十分克制,搶去了不少二手市場客源,因此踏入撤辣後第5周,二手後勁略有放緩,反映買家在一手與二手之間的選擇亦有所角力,料有價錢吸引的焦點大盤開售時,二手市場將較受壓,要待矚目新盤空檔期才再次回升,料來月二手指標屋苑將循此情況上落浮沉。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